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蜀菁馆创始人钟明:“AI新锦绣”让传统非遗焕新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如今,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为一体的“国潮”文化正在年轻人中席卷。有关数据显示,“国潮”在过去十年的关注度不断上涨,海外市场也持续升温。这种新的文化现象正依托青年群体不断发展壮大,激发着年轻人强烈的民族文化自信。

  近些年来,各地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青年国潮手艺人,他们正不遗余力地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活力,为“国潮”文化的传播贡献自己的青春与热情。

  中华民族漫长历史长河中,富饶的天府之国孕育出了以蜀锦、蜀绣为代表的文化瑰宝。汉唐时期,成都纺织业赢得了“女工之业,覆衣天下”的美名。发展至今,在蜀锦蜀绣众多从业者当中,蜀菁馆创始人钟明带领着自己的小团队,走出了一条利用AI制图技术绘制设计稿,锦绣结合的创新之路。

  【同期】蜀菁馆创始人 钟明

  原来一讲到就是说蜀锦蜀绣就好像是一种老年人或中年人的一种需求,而青年人对这一块好像要么就完全复古,我就是按传统的模式完全传统的样式来做,而实际上不应该这样的,就说我们传统它有的就是一种加工技艺,那么以我们这种加工技艺,用现代的一种图案,现代的一种设计方式,现代人的就是年轻人的一种审美,它的一种价值的判断,以这种方式来介入一种图案,但是它加工工艺的保留一种传统,那这样的话可能就会更拓宽一点,就让青年人更多的能够接受。

  【解说】钟明表示,他用数字图片处理技术把客户指定的照片和图案绘制成设计稿,再使用机器据此织造出蜀锦面料,最后由绣工在蜀锦面料上织绣。钟明团队通过AI制图的方式大大缩短了纹样绘制的时间,而且使得每件作品都独一无二。

  【同期】蜀菁馆创始人 钟明

  做这个时候,我们不刻意追求就这个东西我完全复古,完全按古人怎样,我就必须怎样。古人唐代的宝相花是这样,我就必须按宝相花来设计,我不一定,我可以提取它这个宝相花的元素,但是我用AI处理,甚至于平面3D的效果,那它就是新的一种模式。

  【解说】钟明从事传统手工艺已有17年时间,于2016开始研究图片处理技术与蜀绣的结合,在创意阶段,就锦绣的规划和分布、色彩搭配、图案简洁化、时尚演化等方面摸索出了独到经验。借助AI技术,钟明的蜀锦蜀绣还摆脱了传统花鸟虫鱼等内容、主题的局限,开始把蜀锦蜀绣带回生活。

  【同期】蜀菁馆创始人 钟明

  去年我们做的鞋,就是那个步步生花的AI新锦绣的高跟鞋,大家觉得很喜欢,就觉得出来虽然是一种传统的加工方式,但是它一样看到很时尚的,它跟时尚也不会隔离的,它会以一种新的模式展现出来,这个鞋子一出来,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的网站,他们都选用这个东西,他觉得这个东西很好,它确实我们提出来就是说中国工艺世界表达,就我们在表达方式上,我们有更宽泛的一种表达方式。

  【解说】目前,蜀菁馆在花卉主题和藏羌彝人物主题上还进行了新的尝试,与郝淑萍和孟德芝两位蜀绣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取得了合作,在“AI新锦绣”花卉和人物上将有所突破。谈及未来,钟明表示,目前工作室传承蜀锦蜀绣的力量还十分有限,只有更多的人来参与,将锦绣制作产业化,他们的发展速度才能更快、步子更大,“成都记忆”才能彰显“中国工艺”进行“世界表达”。

  何浠 何美锟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