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这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疫下滞销难题解决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五月底的安徽歙县,新安江水秀丽灵动,两万余亩杷挂满枝头,这里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三潭枇杷的原产地,2022年产量超过8000吨。但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如何破解枇杷销售和外运困难,歙县通过组织采摘、会员购买、线下销售、电商营销、精深加工、冷冻储藏等方法,解决当地果农鲜果滞销的问题。

  【解说】5月27日,在歙县徽城镇南屏村党群服务中心,77岁的果农王伯锐把自家的枇杷售卖给枇杷便民收购点。

  【同期】黄山市歙县徽城镇南屏村村民 王伯锐

  卖了66斤,价格是6块(钱)。这个价格是好的,好的8块(钱),7块(钱),我们差一点的一般6块(钱),现在卖了有一万多块钱了,现在政府来(帮忙)大家都高兴,帮我们解决这个困难。

  【解说】王伯锐家有枇杷园5亩多,往年收入在两万元左右。半个多月前,果园里的枇杷陆续成熟,看着枝头黄灿灿的枇杷果,辛苦了一年的王伯锐心里盘算着今年的收成,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销售成了问题。

  【同期】黄山市歙县徽城镇南屏村党总支书记 章芬彬

  我们村充分发挥村民代表、组长、在外的外企人员,一起帮老百姓销售枇杷,现在已售出三万多公斤,再通过百姓零售已经卖掉两万多公斤了,现在我们一天基本上能卖出去三万多斤。

  【解说】深渡镇漳潭村是歙县“三潭枇杷”的核心产区,全村有枇杷2000多亩。除了采收销售自家枇杷,村民们还依托村里成熟的枇杷销售市场,进行更大规模的枇杷交易。从5月16日漳潭枇杷交易市场开始以来,交易量日渐攀升。

  【同期】枇杷收购商 胡秀云

  今天收了有四五个品种,总量有万把斤,现在这个运输也比较好,不担忧了。

  【同期】黄山市歙县深渡镇漳潭村党支部书记 张明

  那整个交易量现在从一开始的一两吨,到现在的(一天)十几吨。那么还有个别的一些就是旅游的一些场所,再跟着别的客户还有一些就是自己散卖的一些邮寄,快递的一些渠道,那么邮寄量每天也有三四吨出去。

  【解说】除了依托旅游惠民政策、商企消费认购、枇杷园体验采摘等系列举措,歙县还借助线上电商平台、直播行业、旅游产品促销等方式,搭建产、销、运等对接合作平台,拓宽枇杷鲜果销售渠道。

  【同期】黄山一木浮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 吴厚琛

  就是我们现在疫情的好转和枇杷成熟,人流量的回升,我们现在(品质好的)枇杷的收购价从10元已经涨到了14元,都是直接支付给农户的价格。

  【解说】丰产年里,新安江畔弥漫着枇杷的清香。面对疫情时期枇杷产销新形势,线下爱心企业纷纷购买,线上公益助农主播直播销售……下一步,一批科技含量高、生产规模大的枇杷深加工生产线也即将投入使用,帮助当地果农解决果丰滞销问题。

  刘鸿鹤 吴灿 郑建峰 安徽黄山报道

责任编辑:【何三礼】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