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海昏侯“旧物”做客西安 多件珍贵文物首次对外展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1日 2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海昏侯国遗址是我国迄今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已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先后获得多项考古学领域奖项,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6月11日,《流风遗躅——西汉海昏侯刘贺墓出土文物展》在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正式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对外展出,展出海昏侯国遗址出土珍贵文物128件(组)。

  【同期】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 李岗

  这是海昏侯博物馆成立以后的,海昏侯文物的第一次出馆展览,那么也是我们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第一次采取交换展的方式,举办的这个外展,所谓汉承秦制,秦汉的文化呢密不可分,非常有渊源,那么我们也想通过这样的展览,那么让陕西的,或者是来到秦始皇(帝)陵参观的观众,更好地了解我们中华文化的一脉相承,了解秦汉文化之间的关系和发展。

  【解说】此次临展为期4个月,分为“豫章海昏”“王侯威仪”“儒风南阜”三个篇章。128件(组)精品文物中包括有青铜当卢、青铜博山炉、筒形青铜器等8件首次外展文物,从海昏侯国、刘贺世家、刘贺墓葬等多维度解读了2000多年前的西汉文明。

  本次外展文物包含金器、玉器、青铜器等多个品类,其中包括备受瞩目的马蹄金、麟趾金,珍贵的鎏金青铜编纽钟更是成套外展,一套14件纽钟大小不一、排列有序,前13件均有精美鎏金纹饰,再现西汉礼乐制度。

  【同期】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局长 彭印?

  我想今后,我们还可以在这个共同举办学术研讨,包括文物的修复、保护等各方面,我们都可以开展这个交流和合作,因为兵马俑博物馆是我们国家这个很优秀的一座博物馆,有很多值得我们来学习,来借鉴的地方。

  【解说】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的出土文物作为汉朝鼎盛时期文化的主要代表之一,本次外展陕西与秦始皇帝陵出土文物同馆展出,不仅是地域间的文明对话,更是秦汉文化的交相辉映。据悉,此前“大秦雄风——秦始皇兵马俑展”已在江西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展出三个月。这是两馆首次合作交流外展,对弘扬秦汉文化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高铖 梅镱泷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刘星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