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藏非遗服饰:彰显别样的风土民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2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11日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西藏自治区启动系列主题活动,展示全区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成果,穿在身上的藏族非遗服饰再现异彩。

  西藏雪堆白技工学校藏族服饰保护项目负责人汪洋认为,千百年来,生活在“世界屋脊”上的各族人民,创造了丰富而独特的文化。其中,藏族服饰文化在传承保护中,彰显了别样的风土民情。

  【同期】西藏雪堆白技工学校藏族服饰保护项目负责人 汪洋

  应该说,藏族整个的服饰这一块儿,其实保留的是最好的,就我自己看到的这个现象而言,还(而且)在生活中运用得非常的好。

  【解说】据官方数据,目前在西藏自治区内已发现的服饰类型达200多种。其中,阿里普兰“宣”服、那曲巴扎服饰等先后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拉萨服饰、山南“羊卓”服饰等也已被列入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汪洋看来,西藏非遗服饰丰富多彩,展现了较为强烈的区域民俗文化,极具地方特色。

  【同期】西藏雪堆白技工学校藏族服饰保护项目负责人 汪洋

  我们到那曲这个东三县,那代表的是这个牧区的这种服饰,(材质)皮毛为主;那到了这个(日喀则)陈塘这边,这种夏尔巴人穿的这个服饰,(受)南亚文化的这个影响,薄的面料会更多一些;像那个林区林芝这些(地区),它的服饰就会是短袖的、无袖的,还是它地域性的一个独有的特点。

  【解说】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宣”服,于2008年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同期】阿里地区普兰县科迦村非遗保护相关负责人 巴桑欧珠

  对我们科迦村来说,非遗服饰类型很多。对我自己的家庭来说,就有八套款式各异的非遗服饰,有的像大象,有的像狮子,有的像孔雀,不同的款型代表不同的动物,体现了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

  【解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藏北格萨尔王妃的“疯装”,还是文成公主“反穿”羊卓服饰,西藏多地非遗服饰被赋予许多民间传说及传奇故事,这让当地流传至今的非遗服饰文化,在持续发展中更具“活”力。

  贡桑拉姆 白玛玉珍 西藏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