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在鄂台湾设计师以民宿为“桥” 助力非遗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画面中的人名叫徐宏志,今年52岁,是一名来自台湾的设计师,已经在大陆生活了16年。如今,成为“武汉女婿”的他和妻子在武汉开了一家民宿。

  【解说】徐宏志的民宿位于武汉“网红文创村”大李村。6月13日,记者沿着依山傍湖的绿道来到武汉东湖旁的大李村,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民宿隐于湖光山色间,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他表示,希望以这间民宿为“桥”,助力非遗文化传承及两岸青年文化交流。

  【同期】台湾设计师 徐宏志

  我们希望就是说在整个文创村里面,能够把这些不同的手工艺人匠人,他们能够进来到这里面,学校大学毕业生,包括台湾的大学毕业(生),他们能够把武汉这个地方当成一个基地。

  【解说】徐宏志将名宿取名为“那间房子”,包含公共活动区域、瑜伽室、烧烤区和11间住房等,在落地窗和绿植的装点下显得格外文艺。

  【同期】台湾设计师 徐宏志

  自己设计,我大概花了两个月时间,就是在这边做测量,把所有的场地测量完,测量完之后开始设计之后,我们就开始打造,这边整整花了一年的时间去打造,才打造出来。

  【解说】数据显示,大李村有非遗及文创企业40余家,汇聚了大量手工匠人,已形成一定规模的品牌和知名度。于是,徐志宏决定将民宿打造成非遗文创发展平台,开设“非遗课堂”,邀请非遗传承人及民间手工匠人授课,为市民游客传授传统技艺。此外,他还与几所高校达成合作,为大学生提供学习文创制作和非遗技艺的“校外实训基地”。

  【同期】台湾设计师 徐宏志

  就是希望能够把年轻人,跟文创这一块的东西作结合,客人来到我这边可以吃饭,可以住宿,可以整天耗在这边玩,他可以玩他有兴趣的一些项目,比如说像陶艺绿植,或者是画画,或者是有其他相关的等等之类。

  【解说】徐志宏表示,台湾的文创产业也十分繁盛,涵盖书店、咖啡馆、民宿、创意产业园等多个品类,无论是大陆还是台湾,非遗和文创产品都有着广阔的市场。计划把民宿打造成弘扬非遗文化和两岸青年文化交流的平台,希望更多青年传承传统技艺,让非遗“活”起来。

  【同期】台湾设计师 徐宏志

  我其实蛮享受跟客人之间的一个互动,这个才是我想开的民宿的一个样子,除了文化交流之外,还有平常的一些互动,像他们有时候要喝台湾茶什么的,我这边都会想办法满足他们。

  记者 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