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石榴夫妇”新式“游牧生活”:在路上的“游荡与自由”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开着一辆满是哈萨克族元素的“床车”行驶在山间梯田的道路上,将路上沿途的美景通过相机随手记录下来,并发布在网络平台上。近日,一对被称为“石榴夫妇”的夫妻,因为一路从重庆到新疆的新式“游牧生活”,以及他们不同民族背景下的爱情故事,在网络平台上“火”了。

  【同期】杨谙谙

  我们是一对“哈汉”夫妻,我是汉族,重庆人,然后我老公是哈萨克族,新疆阿勒泰市人。我们两个已经在一起7年,结婚3年了,我们这种生活叫“VanLife”(床车生活),它是跟房车生活有一点点区别,床车生活其实最开始是源自于西方国家,然后我们这种生活就叫做中国的“游牧生活”。

  【解说】曾是“城市打工人”的哈力木·赛力克和杨谙谙在辞掉工作前分别从事着设计师和自媒体运营的工作。“朝12晚12”的密集生活,让他们在享受着城市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接受着“钢筋混凝土”带来的迷茫和压力。

  【同期】哈力木·赛力克

  实际上我的动力源泉最主要还是在我老婆,因为我觉得我老婆当时在工作上很迷茫,然后我觉得我需要带她出去散散心,让她找到自己的新的方向。

  【同期】杨谙谙

  如果说我们现在被这个城市钢筋混凝土,包括被我们的工作所束缚,给我们带来很多困扰,或者是很多不是很舒服的这种状态的话,我觉得真的不妨就是把自己放下,勇敢地走出去看看这个世界,获取到更多的灵感和人生的一些信息。

  【解说】在两人30岁的这一年,这对“哈汉”夫妻决定裸辞去“游牧”。

  【同期】杨谙谙

  是从去年(2021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人生重大的决定,用我们自己的积蓄买了一辆二手的金杯车,把它改造成了一个哈萨克民族的毡房床车准备开始我们环游中国。

  【同期】哈力木·赛力克

  以前我们哈萨克族游牧是我们骑着马,然后拉着我们的那些毡房配件,游牧生活,安营扎寨把它搭起来,但是我们现在没有马、没有羊、没有牛,我们只有车,我们只能把车比喻为它走起来的时候它是马,它停下来的时候它就会变成毡房,然后就是这么个寓意。

  【解说】2022年1月17日,夫妻俩做足准备后,踏上了约六千公里的环云南之旅。但最初,对于这对小两口来说,本该是悠闲、散心的旅途却更像是一种磨砺。

  【同期】杨谙谙

  因为你出来了之后,你生活环境变了,你生活习惯变了,你什么都一切都改变,你是甚至是你在路上根本不知道下一站会发生什么。其实这种生活它不舒适。它只能是看到更多的更美好的一些世界,打开我们的世界观,从另外的角度去填补我们从生活上就是改变的一些不习惯。

  【解说】但慢慢地,夫妻俩在路途中也有了不少意外的收获。不仅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有了静心思考、学习的时间,也有了对亲情的新“发现”,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同期】杨谙谙

  我觉得对我而言最大的收获是一个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事情,就是虽然我们和家人的物理距离变远了,但是我们和家人的心跟心之间的距离变近了。

  【同期】哈力木·赛力克

  以前就是缺乏勇气,比如说“宅”在家里面享受,比如说我们在房车的露营的过程当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出发第一天就遇到了困难,然后其实当时我就觉得哎哟好烦,因为我这个人本来就喜欢享受,然后我觉得太烦了太烦,后面不停再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问题,我就发现我已经没有那么大的就是面对问题,没有那种恐惧心理了。

  【解说】旅途中,杨谙谙也将二人的“游牧生活”记录下来并发布在网络平台上。在他们的视频中,有夫妻俩海边齐跳“黑走马”(哈萨克族舞蹈),也有杨谙谙学习丈夫的哈萨克语、哈力木学习妻子的川渝方言等内容。他们也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石榴夫妇”。杨谙谙希望在记录他们“游牧生活”的同时,真正地与民族文化“相拥”。

  【现场】夫妇二人弹唱 《一壶奶茶》。

  【解说】如今,经过短暂地休整,“石榴夫妇”又踏上了新的旅途,他们决定先环游新疆,再走遍全国,甚至走向世界。

  杨予頔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