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东中山产压缩袋实现第14次上太空:小产品却有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广东中山太力集团总工程师 王振昌

  你看这些包是他们食品包,每一餐要打开这个包就吃,里面这些包装物,我们看到这个袋子装的就是吃的,吃完以后这些袋子全部要用我们的真空压缩袋把它收起来。现在在装这个袋子我们看一下,这个带的就是咱们现在多了装满了,基本上一餐饭就要用掉一个,一天三餐这里面就把它塞进去,最后装完之后就抽真空把它压缩。

  【解说】随着神舟十四号的成功发射,由广东中山一家企业生产的真空压缩袋也实现了第14次进入太空,为航天员们在太空旅途中长达6个月的饮食起居生活提供洁净保障。近日,在该企业的一间实验室里,总工程师王振昌向记者介绍了相关产品如何助力航天员创造洁净无菌的“太空之家”。

  据王振昌介绍,该企业二十多年来专注于真空技术领域,在全球已申请700多项专利技术,产品全方位满足居家、旅行等场景的收纳、规划和整理应用。而与中国航天结缘,要从2008年开始说起。

  【同期】广东中山太力集团总工程师 王振昌

  2008年,我们应该在3月份左右就接到他们的一个电话,就说要找我们来开发这样一个残留食品处理的这样一个装置,当时其实我们还不相信这个事儿,为什么?因为怎么会有这种航天的单位来找我们一个民营企业来做这样一个东西,就不太相信。

  【解说】经过与相关部门深入交流后,该企业就投入大量研发力量到这个项目中,包括实验室建设,购买设备,以及后来成千上万次的产品试验。

  【同期】广东中山太力集团总工程师 王振昌

  因为有一些设备市面上没有的,只能自己去做,你像抽真空的设备,我们可能当时他要求说要做5000次,我们可能自己做的做了1万多次的一个实验,没有问题的,这些设备开始的话没有的话全部用手工去做,手工做的话其实难度也很高,那么多产品都要去做,但是我们坚持把它做下来。

  【解说】王振昌告诉记者,除了企业自己的研发力量,他们还不断寻求与高校合作,致力百分百让相关产品达到上太空的要求。

  【同期】广东中山太力集团总工程师 王振昌

  有些设备毕竟还是比较贵的,可能动不动几百上千万的这种,也不可能自己去买这些,依托高校来进行一些合作来做这些测试,最终的话还是保证这个产品都能够满足他们提出来的一些指标,而这些指标其实在民用产品上是没有的,有些我们像有害气体溢出,真空可凝挥发这些当时提出来,我们说还有这些指标,后来慢慢接触,慢慢了解到就也做到了。

  【解说】据王振昌介绍,在太空失重状态下,航天员饮食起居过程中所产生的食物残渣容易“飞”在空中,不仅会滋生细菌而且还会产生挥发性气体,危及航天员的工作空间和生存环境。因此,各种食物残渣都要及时收纳进压缩袋里,以确保仪器设备和航天员的安全。

  【同期】广东中山太力集团总工程师 王振昌

  这样一个材料是我们自己研制的产品,它具有很高的耐穿刺性,而且还有阻隔性,像一些尖锐的物品放到里面,抽真空之后它会有一些尖角,这些尖角不会刺穿这个袋子,耐刺性很强,像我们日常吃的小龙虾这些都可以放里面抽真空,来进行保存,压缩之后它这个阻隔性很好,里面气味啊,细菌啊,它都不会跑出来或者怎么样的。

  【解说】王振昌表示,当前企业还在不断地研发创新,以提升现有的产品质量。接下来还将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并加大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投入,打造出更多更好的产品帮助航天员创造洁净无菌的“太空之家”。

  【同期】广东中山太力集团总工程师 王振昌

  跟航天的这种比起来,我们只是做了一小部分的事情,但这个东西怎么讲,他们航天也讲这个小产品大作用,我们要在空间站生活还真的是少不了,我们也觉得这个要去做好,不管是怎么样的话,哪怕是一点点微小的微不足道的,我们也去尽我们百分之百的努力去把它做好,当然除了做好,我们还不断地在去研发新的一些技术,提升现有的产品质量等等,或者因为未来的话可能时间更长,现在是半年,未来可能时间更长,会不会一年或者更长时间,其实对于产品的要求也更加严格了。

  (记者 邓媛雯 韦杰夫 广东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