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汪习根:为何说中国对世界人权事业有原创性贡献?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2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华中科技大学人权法律研究院院长 汪习根

  把人民的幸福生活作为最大的人权,它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人权领域运用的生动而具体的表现。

  【解说】近日,华中科技大学人权法律研究院院长汪习根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汪习根表示,在推进人权事业发展实践中,中国创造性提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的重要论断。

  【同期】华中科技大学人权法律研究院院长 汪习根

  人权它是最终要为每一个具体的老百姓,来占有、消费和获得的,所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才是判断是不是真正地享有人权的最重要的标准,而不是写在法条上,或者挂在我们的嘴上。

  【解说】汪习根说,人权是一个复杂体系,包括生命权、健康权、人身自由权、言论自由权以及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诸多权利。在保障人民幸福生活这个最大人权的过程中,中国坚持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并将生命健康权置于首位。

  【同期】华中科技大学人权法律研究院院长 汪习根

  究竟怎么样去排序,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文化背景之下,有不同的思路和安排。试想如果一个人连生命都没有,连基本的健康都丧失了,还谈什么人权。

  【解说】汪习根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幸福生活作为最大人权,坚持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是中国为世界人权事业贡献的原创性人权理念和人权经验。正是依据这些人权理念和经验,中国从贫困走向温饱,走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走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有很好的示范效应。

  【同期】华中科技大学人权法律研究院院长 汪习根

  中国有10多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左右,解决好中国的人权问题本身就是对全人类的巨大贡献。以减贫为例,中国通过了这么多年来的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我们中国彻底地消除了绝对贫困,给全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了70%。一个国家就完成了世界减贫任务的70%,这是人间的奇迹,也是人权史上的奇迹。

  【解说】此外,中国还同国际社会全面分享减贫经验和实践,始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医疗、教育、技术、项目等援助,帮助他们改善人权。

  【同期】华中科技大学人权法律研究院院长 汪习根

  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的各项人权活动和人权事务,积极推进改善全球人权治理,致力于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和整个国际社会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更好地保障他们能够参与全球人权事务的决策和人权事务的处理和相关的行动之中,增强参与性、自主性,尊重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人权和人格尊严,对于他们能够逐步过上幸福的生活,提供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