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家学者:创新发展林草碳汇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化 助力实现“双碳”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2日 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全国林草碳汇高峰论坛7月1日在福建省三明市举行。多位院士及知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完善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讨如何发挥林草碳汇的优势和特色,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解说】所谓碳汇,通俗来讲是指生态系统通过植物光合作用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过程,包括林业碳汇、草原碳汇、海洋碳汇等。其中,林草碳汇是减少二氧化碳行之有效、成本较低的方式。相关数据显示,林木每生长1立方米蓄积量,大约可以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在不少与会专家看来, 在“双碳”背景下,林草碳汇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同期】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秘书长 刘家顺

  碳汇它最大的贡献呢是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清除温室气体,所以呢这个比少往大气中排放有更大价值,因为等碳达峰以后呢,我们这个往大气中排放就会越来越少了,那么这个剩下的攻坚任务就是要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所以呢,林草碳汇会随着碳中和步伐的逐步加快,在其中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解说】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福建省森林覆盖率达66.8%、连续43年居全国首位,全省植被生态质量指数和生态文明指数均居全国第一。在林草碳汇发展方面,福建也走在前列。2021年5月18日,福建三明在全国首发林业碳票,碳票是以林木生长量增量为测算基础,并依据计量办法换算成碳减排量,以“票”的形式发给林木所有权人,从而把空气变成可交易、可收储、可贷款的“真金白银”。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戴永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被赋予金融属性后的林草碳汇把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大大促进了民众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的积极性。

  【同期】福建农林大学 教授 戴永务

  林草碳汇的发展它是我们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一个非常有效的形式,那对老百姓来说,他营造的林子来说,除了可以得到传统的木材价值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把这个碳汇的价值也进行转化,特别是如果林草碳汇赋予了金融属性之后,我们的森林碳汇就可以更好用于可交易可变现可质押,所以我想呢这对老百姓来讲不仅仅得到传统的木材价值,还得到碳汇的收入,对于老百姓提高他的造林的积极性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解说】专家表示,近年来,林草碳汇不断创新发展,碳汇市场交易日趋蓬勃。接下来,要逐步完善林草碳汇多元化、市场化价值实现机制。

  【同期】中国大自然保护协会 首席科学家 张小全

  我们过去一直讲生态效益价值化,但是实际上没有抓到一个很好的抓手,那实际上碳汇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市场抓手,过去做生态效益评估,评估完了以后它没有需求,没有价格,那碳汇它有价格。因为林草碳汇,它不仅是碳汇,它背后隐藏的是各种生物多样性,水土保持,防风固沙等等很多种生态服务功能,所以把林草碳汇作为一个抓手,来推动我们国家生态效益价值化生态产品的价值化,是非常好的一个抓手。

  记者 吴晟炜 福建三明报道

责任编辑:【吴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