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小暑后一日热三分 看古人有哪些消暑妙招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民间有谚语称:小暑后,一日热三分,形象地说尽了小暑节气气温之高。令人谈热色变的“三伏天”,也会在小暑期间到来。那么,古人有哪些消暑方法呢?专家表示,早从周代起,古人就学会储藏冰块供夏季饮用。此外,还发明了许多巧妙的消暑工具。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尤其是北方,它有纳冰块窖冰的一个习俗。这个习俗其实从周代就开始了,周王室为了确保夏天有冰块用,还专门成立了相应的管理机构,负责冰的人叫凌人。西汉时期还发明了7个一丈长的大轮子转,成为大风扇,一人在转,得以满堂就会觉得寒颤。还有像过去有一种叫水亭,通过水车把冰凉的水抽到屋顶,然后从屋顶往下渗往下流,形成水帘,然后激起凉气,让水把热气带走。

  【解说】专家表示,小暑时节,民间还有许多与吃有关的习俗。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两吃就是吃新、食新,这个时候小暑节气就是夏粮不是已经收上来了,农民会用新米做好饭,供五谷大神祖先,祈求秋粮也要五谷丰登。然后就是吃伏羊,到现在是江苏徐州的一带还有吃伏羊的习俗,因为伏季本来食欲就不好,会营养不良,所以这样的话它既加强营养,有酒有肉,提高食欲,增加人的抵抗力。

  【解说】小暑时节,气温升高,雨水也变多。为防止发霉,自古以来,民间就有小暑晾晒书籍、衣物的习俗。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两晒一个是晒书,盛夏时候多雨,而且易发霉,所以遇到晴天的时候要抓紧时间出来晒书。就记载唐僧玄奘从西天取佛经回来,过海的时候经文被海水浸湿了,六月初六这一天将经文取出来晒干,后面就把这个日子变成晒书的日子。还有一个晒衣服,就是皇宫会在六月初六为皇帝晒龙袍,那么从宫中传到民间,后来家家户户就选择这个时间在大门前暴晒衣服。

  在小暑这个时节的各种习俗也好,各种避暑的方法也好,都是非常的要顺天应时的,都折射出我们中国鲜明的一个思想理念,就是愉快的接受暑热的到来。唐代诗人白居易写了一首消暑诗,何以消烦暑,端坐一院中。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散热由心静,凉生为室空。此时身自保,难更与人同。就是提醒人们在酷暑的时候保持心态的一个宁静。

  记者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