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泥人燕”点“泥”成金传技艺 巧手捏出百态人生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取一团配好的泥巴揉捏、雕刻,一个多小时,泥巴“长”出五官、四肢,成了一个小朋友的样子。7月12日,在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的一处工作室内,民间手工艺人燕华强正全神贯注地用泥巴雕刻人像。

  【解说】在燕华强的工作室内,摆放着数十个泥塑作品,既有农村生活场景中人物的展现,也有亲朋好友的塑像,每个人物神态各异,表情生动逼真。燕华强说,每一个塑像都有自己的故事。

  【同期】民间手工艺人 燕华强

  我小时候就跟我父亲学习泥塑,从我爷爷那会一直做泥塑的手艺活,从小时候记事我就一直接触泥塑作品,小时候,父亲教我们做一些小的动物,后来到了十几岁,就开始涉及到这些泥塑人物。

  【解说】泥塑人物神态的刻画,对泥巴的黏度和软硬度要求比较高。燕华强泥塑所用的泥由好几种土配合调制而成。

  【同期】民间手工艺人 燕华强

  主要是找黏性大的黏土,掺合到普通土壤里边,土就有了黏性了,容易塑形,这种黏土它不会开裂,只要是干燥的地方,它就一直可以存放下去。

  【解说】燕华强的泥塑作品,均以人物塑像为主,或单独一人,或三五成群,造型质朴,表情传神,记录着百态人生与时代感动,充满艺术感染力。

  【同期】民间手工艺人 燕华强

  难的一步主要就是抓人物的神态跟形态,塑形是最关键的。

  【解说】泥土能表达的东西很多,在燕华强工作室内的柜子上,一件一家六口的泥塑作品非常显眼。

  【同期】民间手工艺人 燕华强

  《串亲戚》这幅作品,主要是我父亲骑着自行车,带着我家弟兄4个,还有我妈,一家人过了年之后,串亲戚的一幅情景。通过这个作品是为了给大家回忆一下当时的生活场景,然后教育孩子们要孝敬父母感恩父母。

  【解说】在做泥塑的40年间,燕华强有过几次想放弃这项枯燥的爱好,但其父亲不舍得这项技艺就此失传,在父亲不断鼓励下才坚持下来。在传承的基础上,燕华强也在寻求一些创新。

  【同期】民间手工艺人 燕华强

  我又做出一些浮雕画来,然后用泥塑的方式把它给粘在墙上,然后再用颜料把它画出画来,更凸显立体感。

  【解说】创作泥塑作品需要一定的绘画技能,同时还需要耐心、细心、恒心,因此其传承方面现在不容乐观。

  【同期】民间手工艺人 燕华强

  我现在有五六个徒弟,我的下一步计划就是尽量把我这些技艺,能走进校园,让更多的孩子了解手工艺术,尽量把泥塑再传承下去。

  向上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