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中国疫苗安全有效 来源可追去向可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4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近期,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部分地区疫情外溢仍未完全阻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截至7月22日,中国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129863.6万,全程接种率达到89.7%,在国内累计接种超34亿剂次。新冠病毒一直在变异,现有的疫苗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是否依然有效?中国的疫苗在预防感染、预防重症、预防死亡方面的实际效果怎么样?网上有传言说,有人在接种新冠疫苗之后得了白血病和糖尿病,情况是否属实?外界关注的中国领导人接种新冠疫苗的情况如何?7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权威专家,解答相关问题。

  Q1:近期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如何?

  【同期】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米锋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上周中国所在的西太平洋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增加了37%,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奥密克戎BA.5亚分支已蔓延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导致感染、住院和重症人数增加,我国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增大。

  近期,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部分地区疫情外溢仍未完全阻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因地因势处置聚集性疫情,集中资源和力量快速扑灭,快速遏制本土疫情扩散蔓延。

  Q2:目前老年人群体新冠疫苗接种率情况如何?

  【同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 曾益新

  目前我国全人群以及60岁以上老年人群疫苗接种覆盖率比过去都已经有了比较大的提高。但是仍然还有需要提升的空间,主要是两个问题:一是80岁以上高龄老人疫苗接种覆盖率还有待提高;二是老年人的加强针接种率还有待提高。

  因为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的数据来看,由于老年人患基础疾病的比例比较高,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都很高。呼吁大家都来帮助老年人,帮他们解疑释惑,给他们提供接种的便利,力争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把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率进一步提高。

  Q3:如何保证疫苗质量安全可靠?

  【同期】国家卫生健康委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军志

  在我国疫苗上市获得批准后,实际上有一套完整的监管流程来保证疫苗的质量。确保每一支疫苗来源可追、去向可查。

  Q4:中国疫苗安全性如何?不良反应监测结果如何?

  【同期】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冯子健

  我国新冠疫苗接种了34亿剂,不良反应监测数据表明,我们国家新冠疫苗安全性是非常好的,不良反应的报告率比每年常规接种的疫苗还略低一些。

  迄今,国际上大规模使用我国新冠疫苗的国家也未发现疫苗安全问题。这些数据充分说明我国新冠疫苗是非常安全的。

  Q5:新冠病毒一直在变异,现有的疫苗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是否依然有效?

  【同期】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冯子健

  多项研究结果显示,国内外现有疫苗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仍然保持着较高水平。我国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重症、死亡也仍然具有良好保护作用,而加强免疫可以进一步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Q6:网上有传言说,有人在接种新冠疫苗之后得了白血病和糖尿病,情况是否属实?

  【同期】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福生

  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接种新冠疫苗不会引起白血病和糖尿病的发生,也不会像有些网络信息 所说的影响人体遗传发育、导致肿瘤转移扩散、或者是引起抗体依赖性增强(ADE)等现象,这些都是网络上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

  Q7:外界关注的中国领导人接种新冠疫苗的情况如何?

  【同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 曾益新

  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我国现职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已经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而且都是接种的中国国产疫苗。这个情况充分显示了我国领导人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我国生产的新冠疫苗的高度信任。

  我还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些情况,目前我国有3个新冠疫苗被世界卫生组织纳入紧急使用清单,有超过100个国家批准使用中国生产的疫苗,其中许多国家把我国疫苗作为低龄儿童唯一使用的疫苗。

  我还要特别要告诉大家的是,包括土耳其、塞尔维亚、柬埔寨、菲律宾、阿联酋、沙特、约旦、印尼、秘鲁、智利等30多个国家领导人,都带头接种了中国国产疫苗,这些情况都充分说明了我国疫苗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记者让宝奎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