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方兴东建言地方数字经济发展:培育领军企业 面向全球市场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4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23日下午,作为进博会走进地方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创新亮点,以“数字江西 共享未来”为主题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走进地方专场论坛在南昌举行。

  包括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林珲,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特聘教授方兴东等在内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出席论坛研讨,共话数字经济发展。

  方兴东在会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有很大的不同,这可能是给各级政府带来新的挑战,眼下最重要的是理清楚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数字领导力。

  【同期】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特聘教授 方兴东

  软的基础设施和硬的基础设施到底是哪些,政府应该怎么样做好这些基础设施,各地政府还处在摸索阶段。数字经济到现在它没有一套现成的东西,在一个不确定的环境里头,怎么体现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工业时代的领导力和数字时代的领导力,你还不能简单地平移过来,这里面有很大的知识鸿沟。

  【解说】谈及江西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和未来,方兴东认为,江西省会南昌已举办多届世界VR大会,这是个很好的方向,未来能够培育出领军企业是关键。

  【同期】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特聘教授 方兴东

  一个区域的起来,包括硅谷的起来,最终还是要靠一个龙头企业把它带上来,在AR,VR这个领域里头,接下来三五年可能会开始爆发,如果说江西要在这个领域要引领中国,甚至影响全球,一定要在这个赛道里面,你要培育出几个(领军企业),你通过引进也好,通过本地创业也好,我觉得还是要扶持出几家在行业有非常强显示度的领军企业,然后带动一批公司起来,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就出来了。

  【解说】对于领军企业的挖掘引进或本土培育,方兴东结合此次进博会系列活动坦言,包括江西在内的中部省份,应该把它看成一个桥梁,进一步提升全球化视野。

  【同期】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特聘教授 方兴东

  过去十年里面真正起来的,一个就是TikTok,一个是希音,另外一个就是华为,这些公司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全球化,你的市场一定是以全球作为目标市场,以80亿人作为目标不是以14亿人,江西如果要在AR、VR里面(突破),一定要在全球世界里面看怎么样找到切入点。

  姜涛 刘玉洁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