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藏阿里康乐新居:多产齐兴 致富安乐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31日 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七月的狮泉河畔红柳茂密、百花齐放。康乐新居的居民迎着夏日的芳香,走进蔬果飘香的产业园,用一双双带着“奶香味”的勤劳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康乐新居,位于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狮泉河镇,是该地区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得益于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在2016年12月,首批搬迁牧民从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牧区迁居到狮泉河畔,入住崭新的康乐新居。目前,入住牧民714户、3295人,过上了水、电、路、讯、网、暖等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的新生活。

  为了让搬迁民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2018年,噶尔县将生态农业产业园交付康乐新居。同时,配套了多个产业项目,解决居民的就业增收,成立了综合专业合作社,负责服装地毯加工厂、商铺、超市等实体的经营管理。

  【同期】阿里地区噶尔县康乐新居党委书记 索南加措

  康乐新居目前有五个产业项目,第一个就是产业园区蔬菜大棚和园艺等,每年创收120多万元人民币;第二个是中心商业广场商铺出租,一年有200多万元租金收入,其中70%分红给居民;第三个是服装地毯加工厂,还有一个是合作社的超市。在2020年政府扶持了一个孵化基地,去年还没有准备完,希望今年能正式运营。

  【解说】记者走进康乐新居服装地毯加工厂时,一张张精美的藏毯展示在一楼大厅,勤奋好学的织毯女工们用她们的“巧手”,编织出与游牧生活截然不同的新生活。

  截至目前,服装地毯厂共计培训搬迁居民百余人次,稳定就业96名,月平均工资超过3000元(人民币,下同)。

  【同期】阿里地区噶尔县康乐新居居民 石确达布

  我以前没有搬到这里的时候(在牧区)放羊放牛,到这里搬迁后我就去内地(其他省区)培训,然后(回)到厂子里干活,现在已经当上了销售经理。

  【解说】据索南加措介绍,除了服装地毯加工厂之外,生态农业产业园是康乐新居的主要创收来源。产业园以“公司+合作社+农牧民”的合作模式,让居民实现就业增收及参与分红“双丰收”。

  此外,康乐新居运营的奶牛养殖项目,解决康乐新居16名搬迁贫困户的就业,年人均增收实现14787.5元。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