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90后”电力工程师王攀:高塔上筑梦青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2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解说】画面中的人名叫王攀,是一名“90后”电力工程师。近日,武汉接连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和队员们顶着烈日备战即将到来的全省输电技能竞赛。

  【同期】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带电班副班长 王攀

  其实在上面注意力集中的时候,感觉不到(热),真的就是下来的时候特别明显,就是事情都做完了,心情放松了一点,就能够感受到身上的热啊疲劳这些。

  【解说】今年32岁的王攀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而后在华北电力大学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2016年,他入职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成为一名一线输电运检工。

  【同期】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带电班副班长 王攀

  这个工作听起来很简单,但是其实做起来的时候,就实际的事情做起来都会很复杂,到了现场首先一个就是找塔,那么多塔那么多线路,整个武汉地区,都是我们输电运检分公司,这100来号人在运行维护。

  【解说】6年过去了,野外巡检爬塔、高压带电作业、电力应急抢修……青葱少年逐渐成长为一名敢于实践的输电“多面手”。2021年,响应上级号召,输电运检分公司大力开展带电作业,王攀主动请缨加入其中。

  【同期】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带电班副班长 王攀

  带电作业为了保证我们的作业安全,它是需要进行比较缜密的前期勘察,方案的设计,以及我们施工作业中的安全措施的执行,这一整套都对技术技能心态有比较高的要求,我觉得我是有这样一个专业的背景,能够更加胜任这个工作。

  【解说】在过去的一年多里,王攀和他的同事们已完成各类带电作业近百次,处理220千伏线路紧急缺陷13处,避免电量损失520万千瓦时,让39万户居民免受停电困扰。

  【同期】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带电班副班长 王攀

  因为停高压输电线路的电,影响的范围太大,你可能停这一条线路,整个一个区很大一片都要停电,那不是一个小区,是整个一个地区,所以我们为了保障供电,就是采取带电作业的方式来做。

  【解说】在带电作业班,王攀发挥所长,在传统项目中引入创新方法。创新性地使用无人机3D建模技术校核带电作业安全距离,有效保障了作业人员人身安全;使用电动升降器代替软梯进入电场,把作业时间缩短了50%……

  【解说】在班长李兆华眼中,王攀在工作中爱较真,但正是这一批掌握现代电力理论知识、学习能力强、思维活跃的年轻人加入,让电力队伍不断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同期】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带电班班长 李兆华

  给我们最大的变化就是,我们所有的工作比以前更加规范更加严谨,他们的到来在理论上,对我们所有的工作有了一个支撑,我们会对所有的距离,包括我们受力分析,进行一个校核,然后他们这种高学历的人才,在一线班组,能扎根一线班组,现在已经是非常难得了。

  【解说】截至目前,王攀已获得武汉五一劳动奖章、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最美鄂电人”等多项荣誉。

  【同期】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带电班副班长 王攀

  我的目标就是成为一名,既懂技术又懂管理,还有丰富现场经验的,一个综合性的这样一个电力人电力员工。

  邹浩 张芹 梁智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岳川】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