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推“3+4”检疫方案 海外留学生称“回家路”有更多选择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4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从8月12日起推出“3+4”隔离检疫方案,即从海外地区抵港人士的强制检疫从7天酒店检疫改为3天酒店检疫加4天家居医学监测,这不仅为海外人士抵港提供了便利,更为海外留学生开辟了更为便捷和多元化的回国路径。

  【解说】全球疫情暴发以来,大量国际航班熔断,海外回国机票数量骤减,价格也随之大幅上涨,这使得处在毕业季的海外留学生面临一票难求的境地。考虑到国外直飞国内机票价高难得,为节约经济成本、尽快回国,不少留学生选择经香港中转入境内地。

  【同期】英国伦敦大学硕士毕业生 包津铭

  第一点(考虑经香港转机)是因为费用上来说,大家肯定会选择相对来说比较便宜一点的路线,然后第二个的话,对于我来说我觉得就是比较安全。

  【解说】根据此前规定,留学生经香港转机内地须在香港进行为期7天的强制隔离检疫。在实施“3+4”新方案后,隔离天数由原来的7天缩短至3天,已预定了7天隔离酒店的旅客无需更改预定,只需用原有预定文件办理登机、入境等手续,在完成3天隔离检疫后,在接下来4天中任意选择合适的时间和交通方式离港即可。

  【同期】英国伦敦大学硕士毕业生 包津铭

  因为其实在这个(“3+4”)规定刚出来的时候,大部分的留学生,像我们这些没有飞正准备飞的学生,是比较慌的。然后我们有很多的同学就开始向酒店发邮件,打电话,后来酒店给我们的回复是,我们不需要自己去更改,他会自动给我们更改成三天的酒店。我没有选择改签(机票),因为我是选择的飞杭州的机票,然后飞杭州的航班比较少,所以我就是目前来说已经是没有机票的。就是还是按照原来的计划,之后剩下的4天是我们需要自己去找其他的普通酒店去住宿的,所以我们只需要在他们的网站上预定后四天的普通房间就可以了,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方便的操作。

  【解说】除经香港转机内地外,经深圳湾口岸回内地也是留学生的选择之一。在“健康驿站”名额一票难求之下,为保证特殊人群能及时返回内地,不久前,深圳市特别增加了“人文关怀通关名额”的申请,八类人士中就包含由香港入境深圳目前仍滞留香港超过5天及以上的国外留学生。

  【同期】英国伦敦大学硕士毕业生 包津铭

  现在香港特区政府出的这些新政策对我们留学生来说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便利,我们也可以有更多的一些计划和方式去回国,也减轻了我们很多的压力,也为我们回国的路线提供了很多的便利。

  【解说】种种政策的推出为海外留学生经香港返回内地提供多重便利,有业界人士和评论员对记者表示,新检疫政策的推出为海外留学生提供了更实惠、便捷和多元化的回国方式,让海外学子的“归家路”有更多选择。

  【同期】香江智汇会长 香港医生 周伯展

  这是一个进步一个很好的措施。他们(留学生)可以比较便宜、比较容易拿到回香港的机票,其实他们在酒店隔离了三天之后,就最快已经可以回到内地了,他们从香港回内地的交通就多很多选择了。

  【同期】香港时事评论员 朱家健

  其实普遍上我是欢迎这个新措施的。无论是由境外回来香港读大学或是有境外经香港去内地读大学的一些大学生,其实减了三天(四天)的隔离期,对他们来讲是比较弹性的。

  记者 罗嗣昱 罗芊芊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彦】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