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苏州河死鱼现象增多:不科学放生导致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今年以来,苏州河管理站已经接到市民反映苏州河大面积死鱼事件13起,数量远超往年。“这些鱼并非野生的,大多是市民放生的”,负责苏州河保洁的工作人员牛钧告诉记者,死鱼成片出现时,一天捞的重量可达4至5吨。

  【同期】保洁人员 牛钧

  之前是一些的零星那些居民拿着一个塑料袋来放生,现在是开了卡车过来,卡车装着一个个装鱼的桶来放生了,规模是相当厉害。

  【解说】苏州河管理站莫干山分站副分站长蔡海峰介绍,苏州河属于景观类用水,水中含氧量较低,能承载的鱼类非常有限。尤其遇到上海今年夏天持续高温、暴雨等天气,水质会在短时间内变差,含氧量也进一步降低,市民放生的鱼很难存活。

  蔡海峰表示,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于2020年底基本贯通后,市民的放生活动也愈发频繁,有人在大型节日规模化放生,还有人在中考、高考前来放生。

  【同期】苏州河管理站莫干山分站副分站长 蔡海峰

  一是放生人员越来越多,第二是放生的人员,我们发现越来越年轻化。第三就是他们放生的鱼类种类多,量也非常大,这个就是对我们日常监管以及保洁作业其实是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解说】蔡海峰说,我们曾特定去观察过市民会选择在哪一特殊时段去放生,针对这些时期,我们都会重点关注。监管部门会对苏州河的区段进行巡查,在上、下午各一次巡查过程中,一旦发现有任何死鱼污染或暴露垃圾等,都会及时通知保洁作业单位前往现场,先行处理。同时,保洁员在进行每天日常的常规化打捞清理工作中,也重点关注这些区域,一旦发现随时就可以处理干净。

  “许多市民不了解自身行为的危害性,放生的本意可能是好的”,蔡海峰坦言,但不合适的放生会导致鱼类大量死亡、苏州河水环境遭到污染。

  【同期】苏州河管理站莫干山分站副分站长 蔡海峰

  在(放生者)他看来他的行为本身不是一件坏事情,对我们也就是说放生本身不是坏事,但是在苏州河的范围内选择放生其实就是不太合适的。

  【解说】目前,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一方面加强水面巡查和作业监管,加强突发污染应急处理;另一方面加强宣传劝导,呼吁市民不要在苏州河放生。

  记者 徐明睿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