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鄱阳湖汛期反枯持续“缩水” 湖区民众抗旱保收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受近期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位持续走低,通江水体面积不断“缩水”,湖区旱情持续,民众全力抗旱。

  8月19日12时,江西省水文实时信息显示,长江湖口站水位9.86米,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9.91米,长江鄱阳湖水位双双跌破10米关口,创造了有水文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低。

  在位于江西省湖口县的长江与鄱阳湖交汇处,往日宽阔的水面上出现大片滩涂,航道变得狭窄。丰水期地处鄱阳湖心腹地的鞋山岛及其岛下溶洞全部露出水面,周边湖床“变身”绿洲“草原”。

  【同期】江西湖口县鞋山景区工作人员 杨帆

  这个景观一般要在每年的12月份才能看到,我工作20多年来,这是我第一次在8月份看到这样的景观,往年8月份这个时候还是丰水期,水一直涨到鞋山的大门那里。

  【解说】记者当日从湖口县水利局获悉,该县50座水库中有20座已接近干涸,俯瞰位于湖口县大垅乡花尖村的跃进水库,水体面积缩小一半以上,水库周边的泥土已呈板结干裂状态。

  大垅乡花尖村主任刘少凡表示,为给全村一千多亩的稻田和棉田“解渴”,当地村民从蓄水面积相对较大的中型水库抽水、放水、灌溉。

  【同期】江西湖口县大垅乡花尖村主任 刘少凡

  防旱的措施主要依仗我们有一个小二型水库,就是跃进水库,另外有几口山塘,来解决这个旱情,我们这个水库及山塘基本上面临干枯。

  【解说】“末伏”时节,据气象部门预计,中国南方大部地区高温“烤”验还将持续。鉴于当前抗旱形势,江西省防指已于8月16日16时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姜涛 陈军 徐会刚 江西湖口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