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澜湄印象】探访老挝“六七”学校南宁旧址 跨国校友见证中老友谊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0日 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走进隐藏于南宁闹市区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干部学校校园深处,红墙掩映在盛放的老挝国花——鸡蛋花中。这一僻静角落,是“六七”学校旧址。1967年,为援助深陷反侵略战争的老挝,中国无偿在南宁建设一所老挝中央干部子弟学校,距今已有55年历史。

  【同期】广西总工会干部学校讲师 覃妹锦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六七”学校的陈列室。“六七”学校旧址被视为中老友谊的历史见证,铭刻着中国和老挝两国人民的深厚感情。在它的背后,是一段关于和平与友谊,苦难与成长,奉献与希望的感人故事。

  【解说】“六七”学校设置幼儿园、小学一至六年级,校领导和教师由老挝政府任命并派出,负责教学组织和管理。中方负责办校经费和后勤保障,为老挝师生提供了稳定、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同期】广西总工会干部学校讲师覃妹锦

  我们现在所在的是中老友谊林,“六七”学校的孩子们在这里种下的小树现在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对于那些在老挝国内经历了战火纷飞的孩子们来说,“六七”学校可谓是一片快乐的净土。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但是他们感到了无比的安全、舒适和温暖,因为在这里有我们团结、友爱、勤奋的中方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他们,并为他们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在“六七”学校的校园里面,孩子们可以在宽敞的球场上进行体育运动,在草地里面进行生产劳动。种植他们喜欢吃的瓜果蔬菜,并且收获自力更生的劳动成果,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坐在明亮的教室里面学习着文化知识。同时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孩子们非常喜欢唱中国革命歌曲,并且喜欢打乒乓球,也喜欢看中方工作人员组织的文艺演出,他们的业余生活是非常丰富多彩的。

  【解说】曾在“六七”学校就读的学生大多成为了老挝各行各业的杰出人才,为世世代代延续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同期】广西总工会干部学校讲师覃妹锦

  从1967年到1976年,共有1074名学生在“六七”学校就读,在这学校当中,大多数已经成为了老挝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目前我们已经联系到了400多名校友。

  【解说】当前,广西官方和老挝签署干部交流合作计划;以万象和琅勃拉邦作为示范点的中老减贫合作项目、老挝—中国(广西)农业合作示范区,正在帮助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不少老挝留学生在广西高校学习,成为推动两国友好交往的桥梁,延续中老世代友谊。

  黄令妍 王以照 唐诗 广西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