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宁夏修面匠人:精益求精“彩”仪容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5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宁夏银川市自强巷的一个小角落,一处小店上赫然印着“面子”二字。走进店内,一股朴素的气息扑面而来,墙上7把造型各异的剃刀标志着从清朝到现代的传承,地上2把老式铁铸椅子上的顾客悠然自得,一名头发花白的老师傅握着手里的剃刀在客人的脸颊上来回游走,所过之处胡须、汗毛皆无所剩,一套操作行云流水。

  【同期】刮脸手艺人 任占平

  因为咱们中国人呢,就说是讲究个面子,所以来这边修修面之后,他就说到了人面前是感觉着更有面子、更有气场,相当精神。就像我写的这字:“满面春风彩仪容,精致人生面为先”。所以这个面子是很重要的。

  【解说】1980年,17岁的任占平正赶上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国营理发店老师的指导下干起了理发、刮脸的生意,当上了个体户。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型美发行业冲击了市场,他不得不转行去做画画、写字的工作,谁知兜兜转转几十年,这门老手艺却又稀罕了起来,年轻一辈顾客的到来令刮脸重新焕发了生机。

  【同期】银川市民 张彪

  他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他的手法,还有他的刀工。然后我也就是他店里面(的)老顾客,一个月或者是一个半月来一次,你时间长不来的话,感觉脸上特别厚重。来这里面刮完以后,整个面部感觉特别清新。

  【解说】任占平虽然已有二十多年的刮脸经验,但是在面对顾客时依然小心谨慎。在他看来,顾客愿意让他在脸上“动刀子”,就是对他最大的信任,他必须要做到精益求精。

  【同期】刮脸手艺人 任占平

  在这个修面开始,我说我们各自(自己)有一个宗旨。有胡子的我就按照这个流程,必须是6遍,刮过之后不挡手;你别看有的顾客没有胡子,有的人认为的话,这没胡子刮啥呢?但是说我就要把他当有胡子的要刮,必须要给刮到精细,还是6遍。这样的话角质层、油腻、死皮去了,面部是更软、更绵、更舒服。

  【解说】随着时代的发展,任占平也开始引进新的产品来让刮脸变得更时尚,在他看来,新旧结合才能让传统手艺走得更远。

  【同期】刮脸手艺人 任占平

  你像我们现在单独就是从这个老传统加上新结合,这个蒸汽补水就是新结合,老新结合这样弄出来是特别舒服,特别有美感,给顾客弄出来顾客都是相当满意的。

  【解说】如今,年近花甲的任占平依然保持着敬业的作风,为客人找回“面子”,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同期】刮脸手艺人 任占平

  这刮完之后,顾客起来往镜子前一站,一摸各自(自己)的脸,我怎么这么白?我这心里特有成就感的。

  谢宇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