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为残损陶瓷“做手术” 河北“古瓷医”赋残器新“生命”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2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今年67岁的侯宇林是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的一名古陶瓷修复师,一件件残损的古陶瓷经过他的双手,被赋予了新“生命”。近日,记者在侯宇林的工作室见到了他。据侯宇林介绍,自1995年喜欢上古陶瓷收藏,27年来修复古陶瓷达三千余件。

  【同期】古陶瓷修复师 侯宇林

  当时因为自己没有接触这个修复,(都是)请别人去修,但是修回来的效果不理想。再加上我过去家里边,祖辈上也有从事这方面收藏和修复这方面的(人),所以跟他们就学习这方面的修复知识。因为收藏再加上自己不断研究这些(古瓷修复),(自己)修复效果比较理想点,所以就逐步爱上这行了。

  【解说】侯宇林说,古陶瓷修复技艺是一项运用传统手工工艺,采用无机、有机材料,以及专用的设备和工具,力求最小干预,使残损的古陶瓷文物得以恢复原有面貌的技能。

  【同期】古陶瓷修复师 侯宇林

  修复过程当中每一步都得用心来去做。你比方说清洗不干净了,那么你在(古瓷修复)粘接后,它这个缝隙就是有很黑的印记,那么你再给下一步的工序(就)带来麻烦了。我们原则上,就是从基础上做的时候就一步做到位了。

  【解说】为了确保古陶瓷的修复质量,侯宇林经常采购国外各大博物馆专用的文物清洗剂、粘合剂等几十种修复材料。通过反复试验和分析比较,制定出最佳的工艺和材料组合方案。

  【同期】古陶瓷修复师 侯宇林

  过去没有粘接牢固的粘合剂,所以它为了加固,为了实现它的使用和摆放功能,它必须对这个部分粘接进行加固,那么就产生了这种锔瓷。那么我们现在随着科技的进步,到现在各种胶都有,比方食用级的和耐高温的,这些粘合剂都生产出来了,所以说我们现在再做这些工作就很简单了。

  【解说】如今,侯宇林的工作室里经常有许多古陶瓷修复爱好者慕名而来,体验并学习这门技艺。为更好展示这门技艺,2018年侯宇林又在工作室旁打造了200多平方米的古陶瓷展馆,展出约400件藏品,其中大部分都是他亲手或指导学员修复的残器,为学习古陶瓷修复提供了大量的实物标本。

  【同期】古陶瓷修复爱好者 孙宁宁

  来这将近半年的时间,刚开始对修复这块也是一窍不通,后来经过侯老师的指点,感觉自己进步的很大,越来越喜欢这项工作。

  【同期】古陶瓷修复师 侯宇林

  随着国家对文化产业的重视,我们让一些年轻人(来参与),把他们吸引过来,为社会做一些贡献,让这些年轻人能够扎扎实实学到这些本领,把这个(古瓷修复技艺)传承下去。

  王华英 刘思彤秦皇岛报道

责任编辑:【吴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