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80后”的“纸”短情长:传递手工纸温度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初秋时节,位于山西太原的壹梵纸艺工作室内,“80后”赵雅荣和其团队正在忙着赶制新订单。一张张平平无奇的纸,经过十几道程序,变成一朵朵形色各异的花。

  纸艺花,顾名思义,就是用纸做成的立体花,这门艺术流行于中国、日本、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近几年,在婚礼、橱窗陈列、空间装饰等设计中,纸艺与花艺相结合渐渐成为主流。

  【同期】赵雅荣

  前两年突然在媒体上了解到了纸艺,当时觉得特别的喜欢,也好奇,很想知道它是怎么做出来的,然后当时就去上海学了纸艺,有半年的时间断断续续都是在那边进行学习。

  【解说】购买相关书籍,研究纸艺花制作方法;走进大自然观察,并购买各样鲜花,将其拆分研究内部结构……通过一年多的研究和摸索,2021年,赵雅荣在家乡太原成立自己的纸艺工作室。颜色、形态、质感、大小各异的纸艺花,排成不同组合,洋溢着鲜活的生命力。

  【同期】赵雅荣

  我们所有买来的纸和纱是纯白色的,然后进行剪版,把它剪成花朵的花瓣形状。剪好之后进行染色,我们都是自己纯手工去调色,自然地把它晾干。这个过程中我们就可以制作花芯了,干了之后进行加铁丝,把铁丝加在上面,起到支撑花瓣形状的效果,最后进行拼装。

  【解说】去年,赵雅荣的第一件作品在当地一家商场亮相。这是一组长度为2米至4米的巨型花,悬挂于商场大厅中央,深受当地民众喜爱。此后,她的作品逐渐出现在更多场所。

  【同期】赵雅荣

  这个是3D纸模,建模做出来的一个3D纸模型,这个是北极熊。这一组大概有9只,非常有特色。我们利用了比较现代,新颖、简约的一种手法去制作它,做出来也是效果非常好的,而且纸模型的表现形式也很多,动物、植物、人体的肖像都是可以制作的。

  【解说】现在,赵雅荣已经从“小白”转身“手艺人”,将兴趣变成事业,在她看来,做热爱的事无需太多天赋,只需百分之百的热情和沉得下去的心。

  【同期】赵雅荣

  其实纯手工的东西,它带一定的人文情感、故事、温度在里面,我们制作过程中,真的是非常的用心去做,带着匠人精神去制作它。我觉得我们这(座)城市它更需要有这样的艺术气息来融入,希望更多的人去了解纸艺,不管是大人还是小朋友,大家都能够对纸艺有更多的一些认识。

  张立程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