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洋腔队】学做羊肉泡馍的土耳其小哥:我用美食解乡愁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1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因对东方文化很感兴趣,土耳其小哥何浩在高中毕业后,从爱琴海来到了千里之外的陕西西安求学。让何浩没有想到的是,原以为很难习惯的当地风土人情,却在接触后,让他从此无法割舍。

  【同期】土耳其小哥 何浩

  我2014年9月15号到的中国,然后过三天就吃了咱们西安的羊肉泡馍,然后就可以说爱上它了。就从那一天到现在,我可以天天吃。然后刚好我也没想到娶(了)一个老婆,她爸爸是40年做羊肉泡馍的一个老板,然后我也不能错过这个机会,我也要学一学。

  【解说】在西安,何浩收获了体重和爱情,也多了一份对美食文化的理解。只要有空闲时间,何浩便会来到岳父开的羊肉泡馍馆里帮忙。

  何浩的岳父张建基是当地一家餐饮老字号的负责人,在看到何浩对于羊肉泡馍的热爱后,他决定用自己多年的经验,给这位外国小伙好好上一课。

  【同期】何浩的岳父 张建基

  我们家老一辈上,父辈上就是做餐饮的,所以我们在继承。刚好他现在是女婿,也是外国人,他也喜欢餐饮,所以我看他也愿意学,所以我就得给他教,一定得给他教,要教会,美食让他一定得传承下去。

  【解说】要吃到一碗正宗的羊肉泡馍,得从掰馍开始。当地“饕客”动辄一两个小时的掰馍流程,曾经让何浩感到费解。然而在接触制作后,何浩才渐渐明白了其中的一些门道。

  【同期】土耳其小哥 何浩

  我们的羊肉泡馍,就掰馍要必须得小一点,不要太大了,太大了之后,这个肉汤吸不进去,所以味道不香,这个是第一。然后肉汤,然后牛油,还有咱们的肉很重要,必须得好好地要煮一下,煮一晚上12个小时多呢。

  【解说】掰好馍,走进后厨,从切肉的部位,到配菜的多少、火候的拿捏,岳父张建基详细地为何浩讲解着制作步骤和要点。在他看来,一碗羊肉泡馍承载着满满的饮食文化,马虎不得。

  【解说】何浩的岳父 张建基

  他虽然说是外国人,但是现在是我们家里人,是我们自家人,一定要让他得学。中国的这种传统的美食,一定要让他学会、学好、走出去,要展示我们中国的饮食文化。

  【解说】在装修时翁婿俩一拍即合,在店里增加了不少土耳其文化元素。各种特色摆件、卡帕多奇亚风格的灯饰、雕塑,向人们展示着两种文化的交融,也缓解了何浩的思乡之情。

  【同期】土耳其小哥 何浩

  因为我的舌头已经适应到这个味道了,我怕到时候回土耳其,我也吃不到这个味道了。我已经适应的生活在这了,有孩子了,有家庭了,然后刚好有这样的一个店,也可以跟顾客,跟他们聊天,跟他们交流交流。

  【解说】吃完一碗地道的羊肉泡馍,坐在巨大的“土式烤炉”前,何浩告诉记者,能在西安这个第二故乡组建家庭,并且融入其中,他感到很幸福。

  记者 党田野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