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木秤匠人董建章:公平做秤 和气做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做秤和做人是一样的道理,一个做秤的“秤”字,就是“禾平”(和平)嘛,我希望木杆秤有可能(的话),就长期发展下去传承下去。

  【解说】随着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现如今已经很少看到手工制作的木杆秤了。然而,在浙江杭州黄湖镇,还有着这样一家传承百年的木杆秤店。店主名叫董建章,从父亲手中接管这家不大的木杆秤店,如今已经有六十年了。

  【同期】木杆秤制作匠人 董建章

  我那时候十五岁,跟我父亲学的做木杆秤,现在(做这行)六十年了。进(货)来的时候杆子是方的,要刨杆、磨杆、打洞、钉金花。年纪轻的时候,一把(能称)三十斤的秤,一天要做五根,都是年纪大的农民年纪大的人,(买来)在山上称毛竹称毛料。当时这木杆秤一块多钱一支,现在八十块(一支)了,现在四五天卖不了一杆秤。

  【同期】木杆秤制作匠人 董建章

  房子是自己的,生活费也有的。我的儿子女儿早就叫我不要做(木杆秤)了,怎么七十多岁还要开这个店啊?舍不得咯。曾经我大儿子小儿子都会做(木杆秤)的,他(们)年纪轻,叫他们做(木杆秤),叫他们坐在这里,没有生意没有经济收入,他们(做不下去的)。

  【同期】木杆秤制作匠人 董建章

  一个做秤的“秤”字,就是(象征)和平嘛,一个“禾”一个“平”嘛,大家要和和气气,要公公平平,这就是“秤”嘛。和平的意义是电子秤代替不了的。电子秤就是摆得不平校不准,用得不好校不准。(木)杆子秤怎么用都可以用的,怎么用都标准的。就是木杆秤要方便,十年二十年不用修的。电子秤经常要修的,(因为)电瓶要坏的嘛。电瓶坏了,电子秤就坏了,零件就坏了。

  【同期】木杆秤制作匠人 董建章

  我做秤到现在,做得不准的(秤)没有的。有个人家说买几支(木杆秤),他出钱叫我搞点小动作。我说要么你们自己搞,我从不来搞(小动作)的。我刚做秤的时候父亲教导我,做秤和做人是一样的道理,要公公平平,凭着良心做事,(这)也是家训祖训了。

  【同期】木杆秤制作匠人 董建章

  我当时进(货)第一批电子秤的时候,丢掉木杆秤又舍不得,没有办法,进(货)电子秤(卖)了。因为现在木杆秤(生意)做不下去了,没有生意了嘛,没有经济收入了嘛,实在没有办法(最后)进电子秤了。我希望木杆秤有可能(的话),就长期发展下去传承下去。

  臧辰庚 浙江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