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为幸福生活“加码” 上海老年版“梦想改造家”来了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8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上海市松江区中山街道不少老年人迎来了好消息。面向全体老年人的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正式启动,根据老人不同的生活状况和居住环境实行“一户一案”,为老年人日常起居送去了便利和安全。

  在对中山街道蓝天四村居民区的84岁老伯沈明达家走访时记者了解到,沈老伯和老伴腿脚不便,平时上卫生间洗澡总是要有人搀扶着进去,加之家里地砖又比较滑,给老两口带来较多不便。在得知有这个适老化改造工程时,沈老伯积极参与,子女也十分支持。经过项目评估、社区上报后由区里统一安排施工,为沈老伯家安装了可折叠淋浴座椅、防摔扶手以及燃气报警器和无线声光门铃,大大提高了老人日常生活的便利度和安全性。

  【同期】蓝天四村居民 沈明达

  装之前一点不方便,浴缸一不注意摔跤了起都起不来,现在装起来老太婆走起来这下便当了。政府对老人蛮关心了,那么街道、居委会对老人重视,就是关心我们。

  【解说】蓝天四村社区干部吴旭峰告诉记者,沈老伯家的情况是在疫情期间帮两位老人配药时发现的。当时他们发现老人家的卫生间用的是老式浴缸,对于腿脚不方便的两位老人来说不仅不便且容易摔倒。而这一情况正好符合政府为老年居民家庭提供一站式改造服务的民心工程项目。

  【同期】上海市松江区中 山街道蓝天四村社区干部吴旭峰

  这边的两位老人都是80岁以上的高龄,收入符合上海市最低标准的。他们家里选择的是3000元的这档基础服务包,包括可移动的淋浴凳、一个扶手,还有智能马桶盖,就是可加热的,还有一个是无线声光门铃,还有智能感应灯、还有一个是燃气警报器。

  【解说】除此之外,家住东外居民区的贾连英阿姨也是此次改造项目的受益者。贾阿姨自2021年头部手术后身体状况便一直不好,这次按照她本人需求,结合身体状况,安装了多功能扶手和智能马桶盖,配置了智能感应灯、门铃和浴凳等设施。

  【同期】东外居民区居民 贾连英

  很好很好的,他们想得很周到,对老年人关怀。

  【同期】上海市松江区中山街道社区服务办主任 陶冶

  我们希望接下来通过我们全街道以及全区的努力,把我们适老化改造这么一项实事项目、实事工程能够让更多的老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解说】据悉,此次适老化改造内容分为基础、专项和个性化产品三大类,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需求,提供涵盖卫生间、厨房、客厅、卧室、走道、玄关、阳台等七大日常生活场景的20多个品类300多种产品,供老年人自主选择。按照流程,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老人享受全额补贴。

  张践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