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绝壁上凿出人工天河 重庆版“红旗渠”流淌40年仍造福一方百姓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劈开太行山,漳水穿山来。20世纪60年代,河南林县民众在巍巍太行山上开凿出红旗渠。就在林县人书写这一奇迹之后,20世纪70年代,重庆石柱县黄鹤乡(今黄鹤镇)儿女历时4年,也在海拔1000多米的七曜山脉鹰嘴岩大峡谷的悬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15公里长的引水渠。40多年来,这条绝壁上的引水渠依然清流涓涓,造福一方百姓。

  今年8月份,重庆遭遇高温干旱天气,致使多个区县粮食作物受灾。但在石柱县黄鹤镇,因为这条引水渠源源不断地提供水源,沿线民众饮水不愁,农作物也得到了有效灌溉,水稻、玉米获得了丰收。

  【同期】村民 蹇千伦

  庄稼和玉米哪样都好,田里什么都长得好。

  【同期】村民 蹇千武

  稻谷一点也没有受干旱,长得可以。

  【解说】20世纪70年代,石柱县黄鹤乡一带虽有田地数千亩,却是靠天吃饭,一旦遇到灾害,庄稼几乎绝收。

  在石柱县黄鹤乡东北部与龙潭乡交界处,海拔1200米的高山上,有一座名叫孙大湾的山间峡谷,龙潭河在这里汇聚喷涌而出。当地民众受到红旗渠的启发,于是有了大胆的想法,从孙大湾引水灌溉。

  当地政府组织专业人员勘测后,决定在崇山峻岭中开凿一条引水渠。 1976年2月,引水渠正式开工。此后4年间,上千名青壮劳动力投入到了这场引水大战中。

  【同期】引水渠修建者 秦宗山

  二锤敲、钢钎撬,吊起绳子打。哎哟,危险哟!

  【解说】修建这条引水渠时,秦宗山只有17岁。据他讲述,长约800米的马家岩地段是整个工程最为艰险的一段,此处峭壁千仞、悬崖万丈。秦宗山在修建这段引水渠的过程中,因为哑炮爆炸导致头部受伤,右眼失明。

  【同期】引水渠修建者 秦宗山

  (哑炮爆炸导致)人被冲上去好几丈高,落到山沟里面,救我的人说这个人没得救了。命大,真的是算命大。

  【解说】1980年3月2日,这条全长15公里的引水渠竣工,全线通水,彻底解决了当地人畜饮水和农作物灌溉的难题。

  【同期】重庆市石柱县黄鹤镇镇长 吴红军

  人工天河它不仅解决了沿线居民的人畜饮水问题和数千亩农作物灌溉难题,而且通过该水资源发电,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解说】当地并没有给这条绝壁上的人工天河取一个响亮的名字,人们习惯叫它龙泉大堰。时至今日,龙泉大堰那不息的清流仍在造福一方百姓。

  肖江川 李小华 王青钦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