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草原上的“马背医疗队” 将医疗服务送到牧民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1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一大早,清脆的马蹄声打破了丰收的忙碌场景,身穿防护服,肩挎医疗箱的“大白”踏马而来。他们走进草原深处,来到田间地头、来到农牧民的家里为他们进行核酸采样。

  【解说】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开展了第六轮非静默状态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金秋的九月,恰逢农民忙着秋收,牧民忙着打草的关键时期,为了不让家庭偏远的农牧民来回奔波错过“农时”,又要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兴安盟科右前旗满族屯满族乡的有关部门决定让核酸检测工作“动起来”,将核酸检测服务送到农牧民的家门口。

  【同期】当地牧民 韩玉祥

  实际上我们现在(是)正忙的时候。昨天乡里通知让我们到那个乡里做核酸,但是我们没有时间,医疗队亲自跑到我们(牧民点)上,来给我们做核酸,给我们创造了很多方便条件,要不然我还得下去的话,耽误很多时间,交通也不方便,他们这一来骑马过来给我们做核酸,太好了,我谢谢医疗队。

  【解说】满族屯满族乡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南麓,乌兰毛都草原核心地带,地貌属低山丘陵,境内有图布台河、海力斯台河等16条大大小小的河流交错流淌。考虑到一些草原深处的牧区交通不便,车辆无法到达,这支“马背核酸采样队”应运而生。队员们踏过宝格达山、渡过海力斯台河,奔走几个小时来到了农牧民身边。尽管十分辛苦,但队员们却说:“能给牧民带来便利,值得。”

  【同期】“马背核酸采样队”队员 包芙

  一趟下来走两到三个小时,虽然路途很辛苦,但给牧民带来方便,我们也(觉得)挺值得的。

  【解说】记者了解到,这支马背上的医疗队由嘎查村医、卫生院工作人员、草原巡防队等在内的20余人组成。除了在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中提供便利,日常“马背医疗队”队员,还会定期骑马深入交通不便、道路难行的260个牧点,去到牧民家中,为牧民送医送药、定期检查。

  自2019年成立以来,“马背医疗队”累计服务牧民1500余人次。

  【同期】村医 张德格吉勒胡

  行动不便的,高血压慢性病这种老年人,儿童,出不来的没有车的,行动不便的,我就跟他们入户随访,就是定期给他们检查,不定期给他们就是测血压,听诊,问诊。

  【解说】不论风霜雨雪,严寒酷暑,马背上的医疗服务脚步都不曾停歇。有时为了送医送药甚至要骑马走上近百公里;有时要翻山渡河,在草原、山林间来回奔波,他们用朴实的行动守护着一方牧民的健康,温暖着牧民的心灵。

  记者 陈峰 内蒙古兴安盟报道

责任编辑:【何三礼】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