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昆曲名家做客江苏昆山巴城共吟“水磨调”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1日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29日下午,重阳曲会名家清唱会在昆曲发源地——昆山市巴城镇精彩上演,数位昆曲名家做客巴城老街戏院共吟“水磨调”。

  【解说】现场,《牡丹亭·惊梦》《玉簪记·琴挑》《邯郸梦·三醉》等经典昆剧曲目一一展示,曲调悠扬、柔美动听。

  【同期】现场

  【同期】昆剧演员 俞玖林

  我本来就是昆山巴城人,我们的昆曲又是发源于昆山,源头在我们的巴城,所以我觉得昆曲人回到家乡演昆曲,这情感肯定不一样。重阳曲会在金秋十月(呈现),我更希望游客都来到我们巴城,可以来听昆曲,品我们的大闸蟹,我觉得(现在)这里是最美的时候。

  【解说】蔡正仁、计镇华、汪世瑜、梁谷音、岳美缇等昆曲表演艺术家,携手青年昆曲演员再现了大雅昆曲的极致唯美。

  【同期】现场

  【解说】重阳曲会名家清唱会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老艺术家的演唱余音绕梁,令人意犹未尽。每年,在昆山巴城·重阳曲会期间,从艺68年的著名昆剧演员蔡正仁也来到现场。

  【同期】昆剧演员 蔡正仁

  我觉得来一次就高兴一次,尽管我现在年龄比较大了,但是我能动,我能走路,我还是要来参加。现在,重阳曲会成了巴城的一个响亮的名词(名片),祝愿我们的重阳曲会越办越好。

  【解说】如今最令他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昆曲,喜欢昆曲,学唱昆曲。

  【同期】昆剧演员 何奕

  昆曲它不光光是只有美,它还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喜欢上戏曲。

  【解说】1200多年前,唐代宫廷乐师黄幡绰便吸收民间歌调在这里传戏,并创作“傀儡戏”,逐步发展为“昆山腔”;元代文化大家顾阿瑛在阳澄湖畔组织的“玉山雅集”,为“昆山腔”融合发展厚植了文化底蕴,促进了昆曲的流传发展;明代戏剧家巴城人梁辰鱼用明代戏曲家魏良辅的“水磨腔”填词,创作了《浣纱记》,使昆曲正式登上舞台演变为昆剧。

  【同期】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副会长 周秦

  昆曲和古琴,昆曲和民乐,昆曲和其他的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使得我们这个昆曲小镇变得更加丰富,更加厚实,更加好玩。昆曲很美,希望年轻的朋友们都来参与,都来巴城看看。

  【同期】昆山市巴城镇党委委员 翟杰

  (我们)以昆曲为纽带,将巴城老街上的古琴、竹笛、竹刻、书法、民歌等更多的传统文化、非遗文化元素呈现出来,让大家更多地了解昆曲,了解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解说】昆曲600多年始终与巴城紧密相连,始终有巴城人薪火相传,昆曲雅韵用600多年的沉淀深深地烙印在巴城人的生活中。

  记者 葛勇 江苏昆山报道

责任编辑:【何三礼】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