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李家超:“一国两制”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最佳制度保障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1日 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升旗仪式和国庆酒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酒会上致辞时表示,非常高兴首次以第六任行政长官的身份出席特区政府举办的国庆酒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他指出,我们一同见证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好,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富足。事实证明,中国人民以决心和意志,以智慧和力量,开辟了中国发展富强的道路,创造了经济高速发展、国家长期稳定富强的巨大成就。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李家超

  近年,国家整体实力又到了新台阶,国家经济总量去年(2021年)突破114万亿元人民币,占世界经济比重超过18%。前年(2020年)起国家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人民币去年(2021年)跃升为全球第四位支付货币。在基建和科技领域方面,全国综合交通网的总里程已经突破600万公里,并且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5G流动通讯网络。而在这一刻,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的空间站组合体,正在距离地球400公里的天空中翱翔。作为中国人的我们都感到无比骄傲。

  【解说】李家超表示,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四分之一世纪以来,香港取得骄人成就。虽然当中经历了不同的挑战和考验,但是总能转危为机、遇强则强,主要原因是“一国两制”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最佳制度保障。香港不论在开拓机遇以至抵御冲击,每一个关键时刻,总有祖国作为坚强后盾。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李家超

  过去两年,中央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令香港由乱到治。今年初,香港面对严峻疫情,中央全力支援香港抗疫,内地专家组、医疗队火速赴港,铁路、水路接送物资,以至七日建成方舱医院,使疫情最终受控,这一些护港情切的中国速度和民族关怀,每个香港人都历历在目、不会忘记。今年令我们(感到)莫大喜悦和鼓舞的,当然是习近平主席亲临香港,出席香港回归25周年的庆祝大会以及第六届特区政府的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7月1号的重要讲话,成为特区政府的施政蓝图,我会带领我的团队竭尽所能实践主席的希望和要求,不负所托。

  【解说】李家超表示,连续近三年的新冠疫情仍困扰香港,在抗疫路上,特区政府不会躺平,会继续努力管控疫情,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维护民生活动,尽量让社会有最大的经济活力,维持香港的国际竞争力,提升发展动能。李家超指出,香港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他对香港的前景充满信心。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李家超

  因为香港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是不可取代的。香港是自由开放、便利营商的国际大都会,是世界最自由经济体,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是亚洲最大的国际资产管理中心,是全球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拥有全球第一航空货运量,是亚洲唯一拥有五间世界百强大学的城市,香港有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低税率、税制简单、地处亚洲心脏、资讯自由流通、基建发达、教育水平高、劳动人口富有生产力和韧力,香港有多不胜数的优势,每一个都是我们的自信所在,是我们的竞争力所在。

  【解说】李家超表示,目前他的施政报告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自己和团队必定不忘初心、牢记市民,为市民谋幸福,为香港谋发展。他同与会人士一同祝愿祖国富强昌盛,香港繁荣稳定。中央驻港机构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当天的升旗仪式和国庆酒会。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何三礼】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