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筑梦烘焙:听障面包师的追梦之路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1日 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浙江杭州西湖区的马塍路上,有一家名叫“筑梦烘焙”的面包店,是由听障人士开办的。面包店中的四人合作创业、分工明确,分别负责制作面包、咖啡、糕点和运营四项业务。运营了四个多月,已经步入正轨。据了解,他们都来自浙江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同期】面包师 傅千

  想要做成功呢是,必须要团队。我们的团队,每个都有自己的团队的(事务)。团队要有默契、团结,(要有)上进的思想,还有为了门店前途方面,很多东西(的考量)。

  【解说】万事开头难,对于一般人来说,开门店都会是一件极费心神的事,而傅千他们所遇到的困难自然更多。他们在学校学到了技术,但在开店、成本控制、运营等其他方面,无不是从零开始自己摸索。最首要的便是和顾客的交流沟通。可以发现在门店的不少地方,都对店内有听障人士的情况进行了标注说明。而在收银台上放置的写字板,自然也就成为了他们和顾客沟通的桥梁。尽管从开业初就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傅千始终坚守着创业的初心。对原料质量严格把关,所售的面包都是当天制作和处理。所以经过4个月的试错、磨合,面包店的经营走向了正轨。他不止一次强调了产品品质的重要性。

  【同期】面包师 傅千

  品质,我们品质要保证。我们做的门店的,面包要做好,蛋糕要做好,咖啡要做好,最重要。因为这(是)门店的牌面,做好了那客人满意,客人还是(会)回来在这里买。如果做不好 不满意,他不会来这里买。永远不会(有)回头客的。第一次尝非常重要。

  【解说】因为淋过雨,才懂得撑伞人的意义。傅千坦言,这家门店能够顺利地走到今天,学校和残联的帮助不可或缺。免除租金、联系合作,都一定程度降低了他们创业的难度。而现在,既然门店做成功了,他也希望以此为跳板,帮助更多的学弟、学妹更好地适应社会。

  【同期】面包师 傅千

  我们有三个专业,可以帮助他们(解决)接触就业的问题。比如你要做个咖啡,可以。到我们(这)来,体验一下,学拉花。我们可以教你。然后到(等)你实习结束了,你到外面去工作,去找工作,(会)轻松一点。面试这边,就不用这么紧张。

  【解说】店面的生意少不了顾客的支持,即便天色渐晚,仍有老顾客前来光顾。四个月的时间,筑梦烘焙与他们结下了情谊。

  【同期】顾客 晏先生

  买过一次。觉得他的蛋糕很好吃,也蛮可爱的。所以就会,后面就会多次来。然后会提前给他预订。其实可能,第一次还是无意的,然后后面呢,发现其实服务啊,包括就是他的产品啊都ok。而且做的东西也好吃,他们服务也很好。

  【同期】顾客 赵女士

  主要我觉得还是他们用心做面包,然后口味更好一点。带孩子过来,他们都会送一些饮品呀过来,就是牛奶之类的。包括刚刚,我买面包的时候,他看我把另外一个面包放下之后,他会送给我一个面包,就服务特别好。然后,另外我也觉得像是在支持他们创业,这样一个想法在里面。所以经常会来这里买东西。

  【解说】在店内的一面墙上,贴满了他们拍的照片,关于咖啡,关于彼此,关于生活。他们将一点一滴对于美好的期许,融入到“筑梦”二字。夜已深了,处理着手上的订单,他们依旧忙碌着。

  沈亦山 肖健 浙江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何三礼】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