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给鄱阳湖长江江豚送“外卖”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5日 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14日,两辆共装载6000斤饵料鱼的运送车辆,缓缓来到鄱阳湖松门山瓢牙头深水坑水域,带来江西省农业农村部门准备的第一批长江江豚应急“外卖”。

  当天上午,现场众多工作人员拉起一条白色塑料薄膜作为“传送带”,活蹦乱跳的饵料鱼从运输车内被投入湖中。

  今年7月以来,鄱阳湖遭遇罕见旱情,水位持续走低,水体大幅萎缩。受综合因素影响,长江与鄱阳湖水位连日来止跌回涨,但中长期仍呈下降趋势,长江江豚的生存环境仍面临考验。

  据江西省水生生物保护救助中心资源修复科负责人花麒介绍,根据近期监测结果,江豚适口饵料鱼数量明显下降。

  【同期】江西省水生生物保护救助中心资源修复科负责人 花麒

  10月7号的调查结果显示,(适口饵料鱼)就下降到了六吨左右,现在水位的情况相对于10月份的最低水位来讲,有所回升,所以我们现在就暂时没有启动这个人工捕捞和迁地保护的这种应急预案。我们就先保障这个江豚的饵料来源,我们戏称为给“江豚送外卖”的一个活动,作为一个应急投饵。

  与当天应急投饵工作同步进行的还有声学监测设备的安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凯告诉记者,设置监测设备旨在持续监测江豚活动和饵料鱼数量变化情况。

  【同期】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凯

  监测江豚发出的声音信号,通过这个来掌握它在这个砂坑群里面的活动情况,我们就是想能掌握近期水位的变化,前期是下降的,最近这段时间有回升,后面慢慢应该还是会继续下降,在这个过程中,江豚在这个砂坑群里面分布的情况,包括能不能正常通过这个口门,进出到开阔水域,这是我们近期关注的重点工作。

  【解说】投饵后约一个小时,记者在现场看到不远处的江面上,就有多只江豚不时露出水面,嬉戏觅食。

  姜涛 刘力鑫 夏文豪 江西九江报道

责任编辑:【刘星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