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黎方银:中国石窟寺保护何以引进国际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0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系世界八大石窟之一。70年来,随着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大足石刻已基本形成从文物本体保护、彩绘修复、危岩加固、水害治理到三维数字化、监测系统建设的全方位保护格局。

  大足石刻在世界石窟寺分布中有何价值与意义?它的保护,何以吸引国际力量加入?国际友好交流与合作为大足石刻带来了什么?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近日接受了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

  【字幕】大足石刻早在1999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目前重庆市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它在世界石窟寺格局中有何种地位与价值?

  【同期】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 黎方银

  石窟寺是从印度传入中国的。大约在公元3世纪左右,中国有了最早的石窟——克孜尔石窟,然后通过北丝绸之路,在中国北方产生了敦煌、云冈、龙门石窟。但是到了两宋的时候,石窟艺术的代表,那就是大足石刻。大足石刻代表了公元9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大足石刻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时候,其中一条评价就认为,大足石刻是天才的艺术杰作。

  【字幕】大足石刻的保护工作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

  【同期】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 黎方银

  大足石刻的保护,到今天为止,经过了70年。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主要是针对石窟的一些抢救性工作来开展。80年代以后,大足石刻就进入到一个系统性的保护阶段。当大足石刻列入为世界文化遗产以后,就再也不局限于崖壁上那些造像的本体,而是逐渐把它扩展到周边的,包括自然和人文环境,更大范围的保护。2007年,我们和意大利合作建立大足石质文物保护中心的过程当中,我们就认识到,国际合作对推动大足石刻的保护和研究的极端重要性。

  【字幕】您刚刚提到国际合作,它是一次怎样的合作?发挥了何种作用?

  【同期】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 黎方银

  大足石刻成为世界遗产以后,就需要把它放在一系列的国际公约和国际理念下来对它实施保护。意大利和中国有一个合作的项目,就是由意方给予资金的援助,然后在中国建立文物保护的科研机构。

  首先,我们知道意大利在石质文物保护方面,他们有很丰富的经验。2007年,我们和意大利合作建立大足石质文物保护中心的过程当中,我们就认识到,科技保护对文物的重要性。所以,我们花大力气来建立了大足石质文物保护中心、大足石刻安全技术防范中心、大足石刻预警监测中心。

  【字幕】近年来,大足石刻还继续与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展开了国际合作,这些合作较之前有何突破?

  【同期】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 黎方银

  在和意大利合作以后,我们就和复旦大学、日本的奈良文化财(研究所)形成一个三方合作的机制,来对大足另一处叫峰山寺的石窟进行合作。我们第一个就是对保护病害的一些基础的理论研究要进一步深化,也就说,想通过对这一个小型石窟的基础研究,来分析大足石刻整体存在的一些病害及产生病害的原因,做一些更基础的更扎实的科研工作。

  【字幕】您亲历了多项国际合作,这些经历给您带来了哪些启发?

  【同期】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 黎方银

  国际上的一些好的理念,好的技术,确实对推动我们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要真正把大足石刻保护好,第一点就是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才能对它实施更加有效、更加精准、更加科学的这种保护。那么第二呢,就是要打开大门,让更多的人都参与到大足石刻整体的保护当中来。那么第三点呢,我们是要以保护为前提,最终通过保护和研究,使大足石刻能够得到分享。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