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鄱阳湖水体面积缩小 越冬候鸟改在农户稻田觅食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眼下,正值冬候鸟迁徙时节,江西鄱阳湖内候鸟种类和数量也在逐渐增加。近日,在鄱阳湖保护区内多个子湖泊中,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护中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枕鹤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白琵鹭等珍稀候鸟,这标志着鄱阳湖即将迎来候鸟迁徙高峰。

  在南昌市新建区昌邑乡附近大汊湖、蚕豆湖水域,白枕鹤、灰鹤、白琵鹭、鸿雁、野鸭等冬候鸟聚集在湖区,它们有的在水草丰美的草洲上觅食嬉戏,有的在稍远的浅水区水中寻找食物,有的在天空中展翅盘旋,整个湖区呈现出一幅和谐的自然生态画卷。据巡护队员介绍,自从9月份开始冬候鸟观测巡查以来,已经陆续有10多种冬候鸟抵达保护区,开始它们的越冬之旅。

  【同期】南昌市新建区昌邑乡巡护队队员 陶磊:

  今年冬候鸟到达我们湖区的时间和往年基本相同,先期到达的候鸟主要以雁鸭类为主,天鹅、白鹤、灰鹤等珍稀候鸟正在陆续飞往湖区,他们主要集中在子湖泊和农户的稻田里觅食。

  【解说】

  受到今年持续干旱少雨影响,鄱阳湖水体面积缩小,为了寻找食物,候鸟们飞出湖区,扩大觅食范围,它们把自己的“食堂”搬到了农户的稻田和湖边的草地上,以此解决“吃饭问题”。对此,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汊湖保护管理站及新建区林业局、昌邑乡政府等单位开展联合巡查,严厉打击偷盗、投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冬候鸟安全越冬。

  【同期】新建区昌邑乡巡护队队员 陶磊:

  针对今年湖区干旱的情况,老百姓又在组织秋收,我们一方面深入湖区开展巡护,另一方面扩大监测范围,在秋收后的稻田里开展巡护,让冬候鸟在我们昌邑乡安全越冬。

  【解说】鄱阳湖是中国最大淡水湖和国际重要湿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类保护区之一,每年秋冬季便会进入枯水期,成为“东亚——澳大拉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越冬地和停歇地。正常年份,每年冬季有数十万羽候鸟分布在众多碟形湖和开阔平坦的草洲滩涂觅食。

  贺登毅 华山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