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拟规定不得遗弃饲养犬只 违反者最高罚款千元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 1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1月2日,记者从重庆市人大官网了解到,《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已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预计2023年实施。草案规定,不得有遗弃饲养犬只的行为,违反者可由公安机关处警告或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

  在防止宠物弃养方面,全国已有一些地方在完善相关规定。比如,自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的《福建省动物防疫条例》规定,饲养犬只的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弃养。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的《湖北省动物防疫条例》规定,禁止遗弃饲养的犬、猫。这些规定有助于促进大家文明规范养犬,也反映着社会大众的期待。

  【同期】市民 高女士

  我觉得这个条例非常好,也非常温暖人心,这样流浪犬的数量就会得到控制,“毛孩子”们都有家了。

  【同期】市民 叶先生

  因为我自己家的狗也是捡的,然后捡的时候看到挺可怜的。所以说,我觉得还是不应该随便弃养狗,我还是挺支持这个罚款的。

  【解说】市民们表示,虐待、弃养犬只的行为不但不道德,而且会给社会增加负担。被弃养犬只在街头流浪,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疾病传播、影响公共交通、扰民伤民等潜在性危害。

  【同期】市民 应先生

  因为这个狗狗到咱们家以后,就相当于咱们家庭的一员,如果随便弃养的话,我感觉从咱们人的道德上,从狗狗的心理上都会造成很大的伤害。

  【同期】市民 高女士

  可能有些人,因为有的时候很喜欢猫狗,觉得很可爱,但是真的饲养起来,发现费时费力,三分钟的热度。弃养甚至虐待犬只的行为,不仅不道德,还会给社会增加负担。

  【解说】生活中,造成犬只弃养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犬只患病、走失,以及主人的迁居流动等。对此,市民们表示,在开启养犬之旅前,先要评估自身能力和饲养条件。犬只作为一条鲜活的生命,一旦人们决定饲养,就应该对其负责到底。

  【同期】市民 应先生

  我们在买狗之前一定要认真思考。一,我们有没有能力去照顾这个狗狗。二,我们有没有经济条件去养好这个狗狗。三,如果这个狗狗生病或者发生什么事故了,我们有没有办法能为它做好完美的善后。

  【解说】市民们表示,处罚只是手段,不是根本目的。养犬人士不仅应该确保所饲养犬只不扰民伤民、清理犬只在公众场所产生的粪便等义务,更应该做到不得虐待和遗弃犬只。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