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王堆汉墓出土丝织品现成句吉祥语 专家称有重要价值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1月2日,湖南博物院向媒体展示了在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丝织品中,新发现的织入成句吉祥语丝织品残片。目前,湖南博物院专家在来自同一件褐色菱纹绮丝绵袍的70多片残片中,已找到80余个字,均为成竖排列的篆隶“安乐如意,长寿无极”字样。这是目前已出土丝织品中发现最早的成句文字,填补了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

  【同期】湖南博物院马王堆汉墓及藏品研究展示中心主任、研究馆员 喻燕姣

  现在这一块残片是目前这件衣服最长的一块(残片),这个上面的字是有“如意长寿”四个字。我们在其它的残片里头发现有“安乐”两个字在一起的,“乐如意”三个字连在一块的,还有“寿无”,还有“无极”,所以我们把这几个字拼起来,它就叫做“安乐如意,长寿无极”。

  【解说】湖南博物院马王堆汉墓及藏品研究展示中心主任、研究馆员喻燕姣介绍,这些字样要在角度特别的光源下才能看见,因此发现实属偶然。2022年4月,该院专家在首次对马王堆汉墓出土未整理的纺织品进行系统性清库的过程中,在一片菱纹绮里偶然发现了一个类似文字样的图案,后经确认系“无”字。2022年10月,喻燕姣顺着这片有字残片的原始记录,找到了其它有字织物,拼出“安乐如意,长寿无极”字样。

  【同期】湖南博物院马王堆汉墓及藏品研究展示中心主任、研究馆员 喻燕姣

  因为这个是西汉早期(丝织物),那个时候经济还是比较凋敝的。就是经过了秦末农民起义楚汉战争之后,普通百姓他们都希望社会太平安定,生活如意,所以他们就把这种美好的祝愿,就织在了这个丝织物上面。所以它是表达了当时的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种愿望,一种祝语。

  【解说】喻燕姣表示,由于丝织品是一种蛋白质类的纤维织物,易腐坏变质,只有在墓室密封性好的条件下才能保存。此次整理发现字样的丝织品残片,出土于马王堆三号墓,系“辛追夫人”儿子利豨的墓葬。目前,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纺织品,正处于整理研究的阶段。

  【同期】湖南博物院马王堆汉墓及藏品研究展示中心主任、研究馆员 喻燕姣

  那么这一批丝织品对于研究中国古代的纺织工艺、织造技术、编织水平,这个都是非常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意义的。我们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马王堆汉墓纺织品的一些研究成果会陆续公布,我们也期待里面有更多新的发现,我们也相信会有。

  记者 徐志雄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