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沉湖湿地:“智能”加持 呵护“鸟类天堂”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6日 1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沉湖湿地,位于武汉市蔡甸区西南部、长江北岸,是古云梦泽的遗存。有“鸟类天堂”和“湿地水禽遗传基因保存库”之称,是武汉市目前唯一的国际重要湿地。

  【解说】记者11月5日来到沉湖湿地看到,正值候鸟迁飞季,烟波浩渺的湖面上,植被丰富、水鸟翔集。

  【解说】眼前这幅生态和谐的美丽画卷,离不开沉湖湿地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系统的“加持”。2021年7月起,该系统投入使用,为湿地保护添加了科技翅膀。

  【同期】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 谭文卓

  我们当时建设这个系统呢,也是为了能够加强我们沉湖的一个智慧化管理,能够实现沉湖管护的一个系统化数字化和精准化。

  【解说】智慧监测系统的核心功能目前包含了实时监测、巡护管理和实景模拟三大模块。

  【解说】在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监控室,工作人员打开智慧监测系统,点开大屏幕上的“物种追踪”栏目,水鸟们的活动轨迹一目了然。在实时板块可以查看它们的活动轨迹及实时位置,在统计板块可以查看他们在全球尺度上的历史飞行轨迹。

  【同期】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 谭文卓

  在去年的11月份,我们为20只鸟类佩戴跟踪器,将那个跟踪器的信息接入到我们这个系统,那么在今年呢,我们也在新的鸟类环志工作的筹备当中,预计今年11月底,为新一批的30只候鸟,来佩戴上我们的卫星跟踪器。

  【解说】此外,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内布设了21套声纹前端感知设备,可以对野外回传的实时声音进行AI比对,识别出鸟的种类。保护区内的视频监控系统由4处主浮漂、7处小浮漂和13处高塔组成,包含31个摄像头,放大倍数可达40倍。借助视频监控系统,能24小时无死角全面监控重点保护区域。

  【同期】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 谭文卓

  像去年的11月份,我们就通过这个系统,发现了我们保护区内首次的大红鹳记录,保护区鸟类种类数量不断的上升,其实也是反映了我们湿地生态环境在逐渐改善,得到了更多鸟类的认可。

  【解说】该系统还可以显示巡护员当天巡护轨迹、里程及巡护车船的实时位置。并且结合保护区历年遥感模型分析数据,以及系统监测统计数据,对沉湖湿地在保护管理过程中,关心的问题进行实景模拟模型构建,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实现湿地生态过程的可视化。当前共构建退水时间模拟、游客流量模拟、富营养化推演三个模型。

  【同期】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 谭文卓

  因为我们这个系统,中间切入了同期的模块,然后同时它这个AI的识别,也是不断训练演化进步的过程,那么后续我们这个系统也会在运行当中,不断的去优化它的显示功能或者是监测功能。

  【解说】望着在湿地觅食嬉戏的水鸟,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谭文卓直言成就感油然而生。她坦言,10年来,沉湖鸟类从160多种增至277种。希望下一个10年,沉湖为国际湿地城市与全球湿地保护提供更多的科研依据。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彭大伟】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