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居民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希望力所能及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2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1月22日下午三点,在穿戴好两层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后,祁文慧背起30斤重的喷洒水箱,进入34层高的高风险单元楼栋进行消杀。每箱消毒液可以对十层楼的范围内进行消杀,祁文慧每次需要往返三到四次才能完成对一栋楼的整体消杀。这样的消杀工作早晚固定进行两次,需要覆盖目前小区内九个高风险单元楼栋。

  【现场音】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纺织社区 志愿者服务队 队长 祁文慧

  这个地方(单元)每天要消杀两次,消杀一次大概的时间没有计算过,大概在一个小时左右,这个楼相对于本小区来说,比其他的楼要危险一些。

  【解说】自西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祁文慧召集七位小区居民,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每日帮助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并值守在高风险单元,负责消杀、配送物资等工作。祁文慧说,目前7个人的志愿服务队工作已经越来越熟练,大家相互的配合也越来越好。

  【同期】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纺织社区 志愿者服务队 队长 祁文慧

  呆在家里的话还不如出来做点事情,所以我们就出来了。刚开始的时候是我一个人,后面我又“连哄带骗”把我们这些队员都聚集到一起了,至于这个“骗”,(其实)大家也都知道这个事情的危险性,大家也愿意出来,所以我们就聚集到一起,支援到这,现在已经干了一个多月,也是无怨无悔,大家就苦中作乐。

  【解说】祁文慧说,开始时,大家组成志愿服务队的想法非常简单直接,就是想希望自己能做力所能及的事,发挥自己的力量。但真正开始志愿者的日常工作后,发现这项工作并不轻松。志愿者每日的工作非常繁杂,经常需要在各个点位巡回工作直到凌晨。除了保障居民们的蔬菜配送,他们还需要回应小区居民的各项需求,运送各类生活物资和药品。

  【同期】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纺织社区 志愿者服务队 队长 祁文慧

  如果有紧急的用品和药品,还有婴儿用品,我们就会送到每个封控楼急需这些用品的家庭,然后有物资来我们要卸车,要转运,分发到每个点位,到中午还要派人巡逻,做核酸的时候还要巡逻维持秩序,反正就是和勤杂工一样,哪里有缺口我们哪里上。

  【解说】志愿服务队在工作过程中时常会遇到不理解的声音和负面的情绪。偶尔面对矛盾争执,韩影总是不急不躁,耐心解释。同样,作为小区居民的队员们来自各行各业,也十分理解这些居民的难处。韩影坦言,他们不求理解与赞扬,现在的他们只想将眼下的工作做好,能够无愧于心。

  【同期】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纺织社区 志愿者服务队 副队长 韩影

  作为志愿者的话,我们的心态(也需要调整),包括我们几个志愿者,我有时候也在开导他们,无论是对居民,还是我们在送物资的情况下,一定要对他们耐心劝导,不要发生冲突。

  【解说】祁文慧认为,不管是什么样的困难都是暂时的,总会得到解决。但调平心态,以平常心面对困难,是目前大家最需要的“武器”。

  【同期】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纺织社区 志愿者服务队 队长 祁文慧

  作为老百姓,我们目前的状况是(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以一颗平常心面对这次疫情,我相信未来的日子会慢慢好起来,我们会战胜困难。

  记者 陈奇峰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