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豆腐老霍”的创业记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6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解说】一块块软嫩的豆腐,与沈阳人霍达非牢牢捆绑了十余年。从与全球豆腐行业龙头企业合资经营,到外方撤资,他独自承担巨额债务,再到绝地逢生将豆腐销至全国。近日,创业者霍达非向记者讲述了他 ,这位“豆腐老霍”的创业记。

  【解说】霍达非履历十分丰富,做过外事警官,留过学,回国创业,做过国际贸易、装修工程、广告传媒,当过策展人。直到机缘巧合,霍达非与全球豆腐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出资,在沈阳开设了一家投资亿元规模的豆腐企业。2013年工厂建成投产,霍达非正式踏入了豆腐行业。

  【同期】创业者 霍达非

  那么中国的市场又这么大,传统吃豆腐的饮食习惯又这么好。但是就是这种加工环节、运输环节、销售环节的的确确存在了很多问题,那么问题恰恰是我们的机会。那么当时日本在这方面的确做得比较领先,那么就真是义无反顾的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那么就步入了这个市场。

  【解说】背靠全球豆腐行业龙头企业,霍达非原本以为大树底下好乘凉。可是令人万万没想到,这家龙头企业在中国却遭遇滑铁卢。到2015年,企业持续亏损,霍达非倾囊投入颗粒无收,更让他遭遇到人生迄今为止最大的危机,甚至让他曾经产生了轻生念头。

  【同期】创业者 霍达非

  最初一看没有未来的事那怎么办呢,那本能的想止损,止损的办法实际上那就是停下来。这个时候没想到,日本人,人家也决定止损了。那这个时候双方都止损,那就是整个投了将近一个亿的那这么一个工厂就扔在那里,那是对合伙人,对自己甚至是说对地方政府这都是不负责任的。

  【解说】继续收购一个看不到任何希望的工厂,许多周边人都认为霍达非疯了。但是彼时的他早已无暇顾及周围人想法。砸锅卖铁,完成收购手续,霍达非进厂当了半年一线工人,学习、了解生产过程每一道环节,重新调研市场。最终,这些有着差异化超长保质期的豆腐终于找到了市场,从2017年开始,霍达非的豆腐逐步卖向全国。这家曾经不被任何人看好的豆腐企业起死回生。

  【同期】创业者 霍达非

  中国的豆腐这个产品,每个城市都有一个相对规模较大的企业,它还没有一家企业,一个品牌,能够实现全国销售,因为它的保质期短,那么这个时候我还仍然利用我们的这个高标准,保质期长的这种产品优势,因为我突破了这个瓶颈。

  【解说】如今,霍达非已经深深爱上了豆腐,他还组织研发出许多新、奇、特的衍生品:豆腐面条、豆腐点心、豆腐饮料、豆腐代餐饼干等系列跨界创意豆腐。回首十年,霍达非感慨颇深。

  【同期】创业者 霍达非

  那么如果说感悟,那就是得坚持,第一得坚持,第二还得认真。我通常我老开玩笑,就是晚上千条妙计,早晨起来得卖豆腐,大家推杯换盏的时候,尤其是作为企业家,我们可以谈战略、可以讲格局、可以谈未来,但是早上起来得落地,就是得干。

  刁海洋 刘思奇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