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侨乡村民的“侠士梦”:男女老少皆习武 与东盟友人常切磋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广西玉林市福绵区福绵镇三社村的村民多年以来保持着习武的传统,在村中有个名为存胜堂的武馆,最多时有超过100名村民在里面习武。近日,记者来到三社村,了解村民的“侠士梦”。

  【解说】存胜堂前,是一片开阔的空地,也是村民习武之处。堂内一角摆放着未开刃的刀、枪、棍、环,皆为村民练武所用。

  【解说】据了解,三社村村民无论男女老少,每代人都习武。练习的武术为十八路荘武术,至今已有250多年历史。2014年,南少林十八路荘武术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解说】“80后”村民庞运福11岁开始正式练武,在他的印象中,当时与他共同习武的同龄人就有100多名。庞运福认为,习武需先正三观,从小习武的生涯,对他有着深远的影响。

  【同期】三社村村民 庞运福

  (看到)有盗窃,或者被欺负的啊,肯定会阻止嘛,如果双方有冲突的肯定会劝嘛,毕竟练有武术就有胆量和勇气去劝阻,如果没练武术的话,你就会感觉到害怕,肯定不会去劝阻。

  【解说】参加过多项比赛、获得不少奖项的庞运福是三社村十八路荘拳派的中青年代表。他曾参加过在桂林市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东盟武术节,与诸多东盟选手同台竞技并获金奖。

  【同期】三社村村民 庞运福

  我演练的是春秋大刀,成绩是得了9.73分,排名是金牌,(比赛里)有很多国家的(选手),比如说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柬埔寨的(选手),我们还合影了。

  【解说】玉林南少林十八路荘武术协会会长卢家颖介绍,2017年以前,十八路荘武术从未有选手外出比赛,随着时代的发展,他们突破了陈旧的观念,开始参加国内外武术大赛。

  【同期】玉林南少林十八路荘武术协会会长 卢家颖

  2017年到现在,(我们)参加国内外大大小小的比赛,到现在为止已经(得到)超过1000多块金牌了。

  【解说】在福绵区福绵镇第二初级中学任体育老师的罗夏是个武术迷,从小习武精通十八路荘。2019年,他在该校田径运动会的开幕式上,即兴表演了一套十八路荘拳法,获得全校师生好评。如今十八路荘武术操已成为该校2000多名学生每天大课间的一项常规活动。此外,在罗夏的主导下,这套武术操被列入玉林市福绵区校本课程。

  【同期】玉林市福绵镇第二初级中学体育老师 罗夏

  现在区里面也统一,那些中小学全部把原来的课间操全部改为十八路荘(武术),(学生们)都很有兴趣,他们都知道这个是强身健魄的。

  【同期】玉林市福绵镇第二初级中学学生 蓝小平

  每天都在练,每天大课间都下来练,练二十分钟,跟着老师的节奏来,然后我们不懂的话就会有老师亲自下来教。

  【同期】玉林市福绵镇第二初级中学学生 谢美娟

  我比较喜欢学武术,我感觉学了(武术),我会开心和健康。

  【解说】据悉,玉林市是广西最大的侨乡,共有海外侨胞200多万人,归侨侨眷150余万人。玉林南少林十八路荘与东盟国家有着颇深的渊源。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分布在中国各地以及国外的南少林十八路荘武馆有600多家,其弟子遍布中国广西、广东和港台地区以及越南、日本、朝鲜、英国等国家。

  陈沿佑 蒋雪林 陈秋霞 广西玉林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