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物种瓯江小鳔鮈首次发现 口唇如同一张“二维码”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4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中国新闻社记者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获悉,在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的全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中,该所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联合调查发现一个淡水鱼类新物种,将其命名为瓯江小鳔鮈。

  【解说】2021年,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调查人员在缙云县盘溪采集到一批小鳔鮈标本,发现其形态特征与邻近分布的其他小鳔鮈物种存在差异。在经过详细的形态学比较与分子系统发育分析后,认定这是一个新的物种。

  【同期】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工程师 朱滨清

  它是在缙云县的盘溪采集到的,我们就根据形态特征,对它进行了仔细分析,(发现)它跟别的小鳔鮈不是一个物种,而是一个新的物种,它主要在丽水的瓯江流域,所以我们叫它瓯江小鳔鮈。

  【解说】瓯江小鳔鮈是一种小型鱼类,全长一般不超过10厘米;通常栖息在河流的中下游,白天藏身在较深的水域,傍晚时则游到较浅的水域进行觅食,一般以藻类和小型底栖动物为食。

  【同期】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工程师 朱滨清

  在中国小鳔鮈属成员是非常多的,到目前为止有23种,小鳔鮈属都是野生个体,夜间,它会到浅滩处的石头上去啃食那些藻类,它也会吃一些小型水生昆虫。

  【解说】瓯江小鳔鮈和福建省闽江流域分布的福建小鳔鮈、浙江省钱塘江流域分布的张氏小鳔鮈在外观上比较像,但其口唇结构上还是有所区别。

  【同期】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工程师 朱滨清

  小鳔鮈的口唇结构非常有特点的,是它的身份证,我们可以翻过来看,就像“二维码”一样,我们可以根据每一个小鳔鮈的“二维码”分辨它的种类,当然我们还可以通过分子生物学手段进行测序。

  【解说】朱滨清告诉记者,瓯江小鳔鮈因体型较为细长,头部较为短钝,胸部腹面扁平,较为适合贴在水底生活。

  【同期】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工程师 朱滨清

  (希望)有更多的民众去关注我们的生态环境,(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家园。

  【解说】相关成果已在国际动物学权威期刊《Zoological Research》上正式发表。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何三礼】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