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残疾人带货主播:用“小钢腿”丈量美好的世界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2月6日,在广西柳州市残疾人就业困难人员创业基地,直播间里,36岁的韦金妹正在直播带货。她面带微笑,滔滔不绝地和进入直播间的观众介绍产品。“用‘小钢腿’丈量美好的世界”,是韦金妹在自己运营的账号上,写下的一句介绍。“小钢腿”,是她右腿戴着的假肢。

  【解说】2014年,韦金妹被确诊为骨癌。次年夏天,她接受了截肢手术,失去右腿。在亲戚和朋友的支持下,韦金妹坦然接受了失去右腿这一事实,并且积极进行康复训练。与假肢进行磨合的过程,也是她重新起身出发,进入新生活的过程。

  【同期】残疾人带货主播 韦金妹

  穿这个假肢会跟自己大腿根部产生摩擦,走(路)的时候它(大腿根部)会脱皮,然后又愈合,愈合了又走,这样子持续反复,会有2个月左右的一个过程。恢复好了以后就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解说】适应了戴着假肢的生活后,韦金妹的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她觉得,截肢并没有让她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她相信,即使少了一条腿,她也不会比别人差。她和截肢以前一样,喜欢挑战自己。

  【同期】残疾人带货主播 韦金妹

  我就是那种比较喜欢挑战的(人),我就会到处去旅游,去爬山,爬到(山顶)上面去,其实腿已经发抖了,对别人来说很简单,但是对(于)我们少了一条腿的情况,我们去做这个事情,然后我们做到了,那种感觉是别人可能是体验不到的。

  【解说】对于韦金妹而言,创业便是一件极具挑战性的事情。在完成与生活的“磨合”后,她选择了自主创业。适逢直播带货兴起,韦金妹在2019年报名参加培训班,学习剪辑视频、撰写文案等内容,然后寻找供货渠道,成为了一名带货主播。

  【解说】在直播带货的过程中,韦金妹会与观众聊到自己的经历。线上直播间里,观众与她的互动十分频繁。不过,将自己置于聚光灯之下,也令她收到过一些并不友好的评论,面对质疑,她表现得十分平静。

  【同期】残疾人带货主播 韦金妹

  我们展现在观众还有粉丝的面前,都是很阳光、很积极向上的(形象)。我们要靠自己去创造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且我们还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

  【解说】在韦金妹的周围,许多和她一样的残疾人也在各自施展才华。今年8月启用的柳州市残疾人就业困难人员创业基地,为有创业意向和创业能力的残疾人免费提供场所与技能培训,成为了孵化残疾人创业梦想的“造梦工厂”。

  【解说】根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于2021年公布的数据,中国残疾人总人数超8500万人。近年来,随着国家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政策出台,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在工作中融入社会。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达881.6万人。

  【同期】残疾人带货主播 韦金妹

  我想帮助到更多我们这一个残疾人这个群体,在家门口就可以自己创业就业,赚一点生活费,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养活自己。

  李娇阳 韦国政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