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上种蔬菜”中国技术助力卡塔尔蔬菜种植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022卡塔尔世界杯期间,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研发的植物工厂集成技术,在卡塔尔实现了“沙漠上种蔬菜”,保障了参赛球队的蔬菜供给,引发关注。中新社记者近日探访该研究所了解到,该技术有望在中东国家广泛推广,前景广阔。

  据介绍,植物工厂集成技术包含了LED植物工厂技术、垒土技术、浅液流栽培技术等。记者走进位于成都的植物工厂实验室,只见密闭的空间内,生菜、莴笋、西红柿等蔬菜密集排列在架子上,长势良好,不过根部没有传统的土壤,绿叶顶部还照射着不同颜色的LED灯光,有白色,也有蓝色和绿色。

  【同期】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 戚智勇

  不同的植物品种不同,它需要的光也不一样,然后它在不同的生长阶段,它需要的光也是不一样的。不用太阳光,然后用人工光对它的蔬菜水果的生产进行全过程控制。

  【解说】而针对沙漠地区可供种植的土壤稀少,就需要先进的垒土技术和浅液流栽培技术。和传统的水培技术相比,垒土大幅拓展了蔬菜种植品种,水培蔬菜一般以叶菜为主,但垒土可以提供茄子、西红柿、黄瓜等多种果菜的生长条件。

  【同期】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 戚智勇

  我们垒土技术是一种人工土壤,它是用有机质经过人工合成固化成型的一种材料,这种材料的吸水性、保水性和透气性都很强,而且它可以在很小的空间之内进行种植,把垒土和浅液流栽培技术结合起来,这样使用最少的水分,最少的营养来产生最多的食物。

  【解说】戚智勇说,正是这几种先进技术融合在一起,且根据卡塔尔当地高温、强光、缺水等条件进行调节,最终使本届世界杯参赛运动员们吃上了高品质蔬菜。

  【同期】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 戚智勇

  卡塔尔因为气温很高,然后温度难以控制,太阳光的照射更强,还有就是它的水特别宝贵,针对它这些特点的话,我们主要在遮光和控温技术上面进行了因地制宜地开创性工作。节水种植方面,我们用垒土技术和当地的特点结合起来,通过浅液流栽培,实现了水分利用的最大化,这次世界杯上面很多的明星吃的蔬菜都是我们的技术生产出来的蔬菜。

  【解说】据介绍,世界杯期间研究所与卡塔尔当地企业签署了协议,未来将在卡塔尔和阿曼开发大型“农场”,满足周边几个国家的蔬菜需求,该技术有望在中东国家广泛推广。

  【同期】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 戚智勇

  将来在中东国家、“一带一路”的中亚国家,甚至包括像中国的新疆、内蒙(古)的这些干燥区域,应用前景非常大。可能受到一定的制约,主要就是能源成本太高,但是我想随着新能源的逐步推广,农业和新能源结合起来将会有巨大的应用空间。

  记者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