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有支“爷爷足球队” 坚持踢球40年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7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022卡塔尔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一块不起眼的足球场“藏”在一个农贸市场中央,虽然场地只是简陋的人造草坪,却有一个拥有40年历史的老年足球俱乐部在这里活动。

  【同期】一友足球俱乐部成员 孙滇云

  我们这个俱乐部是1982年成立的,到现在已经40年了。当时昆一中毕业的学子踢足球的特多,就是为了弘扬昆一中的足球文化,还有我们云南省的足球文化。大家就商量成立一个俱乐部。当时我也在,那个时候我还小,我20多岁,当时这个俱乐部成立有60多人,都是昆明市第一中学毕业的学生,所以我们起名叫一友足球俱乐部,一直发展到今天。但发展到今天也就转变了,就是一群好友俱乐部了。除了一中的以外,只要是愿意加入的,(就是)一群好友。

  【解说】孙滇云是最早加入俱乐部的成员之一,如今已经66岁,每周仍然坚持踢球。球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88岁,最小的也有四五十岁,可以说是一支不折不扣的“爷爷足球队”。他们虽然年纪大了,却始终不减对足球的热爱,这块球场也是队员们自筹资金建造的。

  【同期】一友足球俱乐部成员 孙滇云

  这个球队有70多人,就现在在这个球场上活动的有70多人,其中80岁以上的到现在还有6个。70多岁的有10多个,60多岁的有20多个,剩下的就是50岁左右的。原来这块球场的历史是茨坝镇的老年活动中心,主要是几块门球场,后来我们跟那些打门球的老同志商量了以后呢,把这块地方让出来给我们,我们就自己凑钱,多的么凑一两万,少的凑一两千、五六百,反正愿意凑的就凑,花了九万多块钱吧。我们就在这个地方建了一块标准的5人制球场,长是45米,宽是22米。

  【解说】每周的周二和周五,“爷爷”们都会准时到这里踢球,也经常有其他的老年足球队到这里比赛、交流。队员们还组建了云南省元老队和昆明市元老队代表云南省、昆明市参加全国老年足球赛,多次获奖。

  【同期】一友足球俱乐部成员 孙滇云

  我们每年有两次比赛,一个是六一儿童节,每年这是雷打不动的,还有就是十一国庆节。都是把全昆明市的那些,比我们年轻一点,但是比年轻人又老一点,45岁以上的(足球队),都邀请到这来打比赛,每次有十多二十个队伍,一两百人很热闹的。我相信我们会越办越好,越办越大的。随着年纪的增长,老的再老一点可能90多岁也打(踢)不动了,这些六七十岁的又都80多岁了,就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把这个足球,因为我们热爱足球。

  记者 杜潇潇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