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青年沪剧演员春节排练忙:把最好的献给观众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7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沪剧是上海的代表性剧种,其音乐委婉柔和,曲调优美动听,带有浓郁的江南水乡情调,深受当地民众喜爱。春节期间,上海沪剧院几乎每天都有节目上演,为了保证演出质量,从正月初一开始,青年演员们就在剧院紧张排练。

  【解说】正月初五当天,86岁的沪剧表演艺术家沈仁伟亲自到场督导,排练尚未开始,沈仁伟就给年轻人来了个“下马威”。

  【同期】沪剧表演艺术家 沈仁伟

  (排练)就是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继续发扬自己好的地方。不要演一场算一场,演一场算一场没成果的。所以我希望大家排练要当作演出一样来认真对待,尤其是在过年期间,唱(戏)要唱得大家心满意足,一定要做到第二点,希望大家认真对待。

  【解说】随着沈仁伟的一声令下,青年演员们马上进入了状态,连续3小时的排演中,演员有戏演戏,无戏则自己“加戏”。算上开嗓、台词、形体等训练,一天十余个小时泡在练功房是常态。

  【解说】沈仁伟告诉记者,在娱乐活动匮乏的年代,沪剧这样的文艺活动是为民众带去快乐的重要方式,春节更是重中之重,把最好的演出效果带给观众是他们的本职工作,这样的理念他承于自己老师,如今又传于弟子们。

  【同期】沪剧表演艺术家 沈仁伟

  春节演出最忙,人家休息没事情,演员不能够休息。演员休息了大家休息时就没有文艺活动(看)。(我的)老师也跟我们说的,凡是人家空的时候,我就是忙的,人家休息我也不好休息,经常和我们讲的。春节排练我认为作为文艺工作者是应该的,要打有准备的仗。因为文艺是为社会服务的,是为广大人民所服务的。

  【解说】上海沪剧院青年团目前共有演员26人,来自上海、安徽、甘肃、湖南、山东、江西多个省市,平均年龄不到30岁。即使是本地演员,春节留给他们自己的时间也不过是一顿年夜饭,但青年演员们并不觉得遗憾。

  【同期】上海沪剧院青年演员 沈佳妮

  我觉得新春的时候我们这个职业是最重要的,是要给大家带去精神上的盛宴的。我自己也很开心,因为我看到他们(观众)看到我们的演出,脸上洋溢着笑容,所以我觉得真的很温暖很开心。

  【同期】上海沪剧院青年演员 李秉儒

  因为我们现在作为沪剧院最年轻的一代,然后我觉得身上担子还是蛮重的。首先还是要先传承,老先生们留下这些都是宝,我们要把这些东西学下来不能让它们流失。(你觉得春节不能陪家人你遗憾吗)不遗憾吧,我觉得我也是换了种方式陪伴他们,我们从家人、长辈、亲戚变成了观众和戏迷。

  周孙榆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