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一周年 冬奥人齐聚一堂共忆冰雪故事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5日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月4日晚,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一周年之际,“纪念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开场视觉秀、冬奥歌曲和精彩短片的呈现,唤起人们对一年前北京冬奥会开幕时的美好回忆。在视频致辞中,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北京冬奥会开拓了冬季运动的世界版图。

  【同期】国际奥委会主席 巴赫

  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带动下,这届冬奥会开启了全球冰雪运动的新时代。北京冬奥会遗产成果已经开始惠及民众,所有奥运场馆均已面向公众开放。北京冬奥会在诸多领域树立新标,例如,展现创新绿色科技、普及健康积极生活方式、发展冰雪运动产业等。中国奥运人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新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解说】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在致辞时表示,冬奥遗产正在转化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强大动能。

  【同期】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 殷勇

  我们将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发挥“双奥之城”独特优势,坚持开放创新,深化国际合作,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努力构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解说】启动仪式中,冬奥人齐聚一堂,共忆冰雪故事。

  【同期】北京国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世革

  我的冬奥记忆与难有关,我们延庆赛区位于小海陀山,山区最大风力达到十一级,冬季气温零下三十多度,在建设初期没有水、没有电、没有通讯信号,甚至连路都没有,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全靠人背、马驮运输各种物资材料,(就这样)建设起了一个国际一流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现在想起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同期】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队队员 徐梦桃

  在备战北京冬奥会前,我的双膝经历过四次大手术,交叉韧带两度断裂。对于高空运动来说,这是非常难的挑战,也是致命的。尽管如此,也不会改变我夺冠的决心,而且要在家门口夺冠,挑战自我、追求卓越,我做到了。

  【解说】近期,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在佳木斯陪孩子们滑冰、在北京什刹海冰场与大爷们滑冰竞速,他表示,希望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

  【同期】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 武大靖

  我特别享受那个过程,跟大家在一起滑冰觉得特别开心,我觉得这是一种传承,我希望用我的力量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并)参与到冰雪运动当中,也喜欢上冰雪运动,从中会有很多优秀的人才诞生。

  【解说】徐梦桃表示,冰雪逢盛世,冰雪运动的继续发展、北京冬奥会精神文化的传承,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同期】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队队员 徐梦桃

  因为我今年也在很多雪场都有滑雪,夜场的时候晚上(都)一千多人,场面特别热闹,我非常开心,真的是“冰雪逢盛世”。现在此时此刻也正在践行着我们更好地去发展冰雪运动,包括场馆的再次利用、北京冬奥会的精神文化,其实我们这种传承也非常重要。从我个人来说的话,我自己要首先更加热爱滑雪运动,去“感染”身边的人。

  【解说】据了解,“纪念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于2月至3月间在北京冬奥会京张两地三赛区同时推出,包括“辉煌冬奥”主题展览暨群众性冰雪运动嘉年华、群众性体育活动等8项主题活动,欢迎民众前去体验。

  董泽宇 郝凌宇 邢翀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