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圆寂享年96岁 生前致力于促进两岸交流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 2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月5日,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创办人星云大师安详离世,享年96岁。据星云大师弟子回忆,尽管师傅已患病多年,但内心始终是自由自在。

  【同期】星云大师弟子

  2月5号,农历的正月十五下午5点的时候,(星云大师)在我们众弟子的念佛声中安详示寂。我们也问我们的师傅,老了病了以后,我们应该怎么去面对它,那大师跟我们说了一个,让我们非常感动的一句话,他说我没有病,我只是活动比较不方便而已,我的内心里面是自由自在,我很欢喜,我是以病为友。他常常还告诉我们,他说我要用生命,祝福每一个人,愿你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幸福快乐、平安健康。

  【解说】星云大师俗名李国深,1927年8月出生于江苏江都,12岁在南京栖霞寺出家,1947年从焦山佛学院毕业,1949年迁居台湾,1967年在高雄开创佛光山。

  【解说】星云大师生前还致力于促进两岸交流,于大陆捐赠佛光中、小学和佛光医院数十所。近年更在大陆宜兴复兴祖庭大觉寺,捐建中国书院博物馆、扬州鉴真图书馆、南京大学佛光楼,成立扬州讲坛,积极推动文化教育促进两岸和谐。

  【同期】星云大师

  大陆不少的文化的特技、戏剧到台湾来表演,或者文物到这边来展览,那么台湾的民众也会觉得中华文化很伟大,中华文化很有历史、很有内涵,让两岸的人这样了解,这样增加友谊。来来往往,往往来来,到了最后谁来谁往,谁往谁来都不知道了,这个和平是自然会成功的。

  【解说】对于两岸关系,星云曾说,自己反对“台独”,正因生逢乱世,对生灵涂炭的痛苦心有戚戚焉,所以他主张两岸和平,因为战争后果不堪设想,中华民族的兄弟姐妹都应该团结起来。

  【同期】星云大师

  我们现在是(海峡)两岸,五指成为一个拳头,拳头就有力量,我认为这个力量,团结、合作的力量就是中国梦。

  【解说】星云大师还认为,“两岸一家亲”是根植于血脉之中的,是任何时候都割舍不开的。

  【同期】星云大师

  我就想到,两岸一家亲,大海虽遥远,但它割不断两岸同胞的血肉情缘。希望我们中华民族的兄弟姐妹,大家不分你我,不要对立,大家爱惜,大家互相包容,纵有不同,不同者存异,异中求同。

  【解说】星云大师对生死豁达,早在85岁即预立遗嘱,其个人财产已捐公益信托教育基金,属佛光山的资产都不是他的,他连一张纸也不留,一生也没有积聚家累。他在遗嘱中感念,他一生虽遭逢大时代的种种考验,但感到人生非常幸福,对苦难、贫穷、奋斗、空无都很享受。

  刘世炯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卞立群】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