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概念股大热 人类工作会被 AI 取代?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上线不到一周日活用户破百万,两个月破亿......自2022年11月30日上线以来,新一代生成式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各种表现堪称十分惊艳。它的火热也蔓延至资本市场,A股市场随风而动,相关概念股价格纷纷“拔地而起”。

  【同期】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 刘春生

  大家实际上对ChatGPT的应用的前景还是非常看好,因此也会带动相关的公司的股价上涨,比如说微软的股价。然后国内的相关的一些 AI的概念股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比如说汉王科技等等。我觉得这个也都是非常正常的一个现象,大家认为一个生态的建立,包括技术应用的前景其实不是一家公司能够完成的。因此很多的公司和它有一些沾边的,可能都会受益。

  【解说】究竟什么是ChatGPT?它的应用场景又有哪些?2月8月,记者连线相关专家,专家表示,本质上来讲,ChatGPT其实是一个大型语言模型。

  【同期】电信与互联网分析师 马继华

  它就是实现了相对流畅的这种人机对话的一种模式,也可以根据我们每个人的要求,给出一个简单的文本生成。它本身就是一个自然语言的预训练之后的一个模型,它通过大量的文本数据,比如说网上的这些新闻、大家写的论文,各种东西它都收集了。比如我说我想看张译演的“狂”,它就可以告诉我,你想看的是《狂飙》,它数据已经计算了,只要出现“张译”的,只要跟“狂”字一连接,它就是《狂飙》。

  【解说】专家表示,ChatGPT可以对文本进行提炼整理,从而减少用户做一些重复性工作。

  【同期】电信与互联网分析师 马继华

  律师接了一个案子以后,他要去找大量的案例,(ChatGPT)会给它减少大量的工作量。还有一个老师备课,做课件这个(ChatGPT)就非常好了。现在的ChatGPT它也做了测试,可以达到谷歌招聘的L3级的程序员的水平了。

  【解说】目前,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正处在加速缩小差距的关键时期。专家表示,ChatGPT的火爆,也为在中国正在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企业提供新启示。

  【同期】电信与互联网分析师 马继华

  国内现在主要的公司就是(百度 阿里巴巴 腾讯)加上字节跳动、360都在做这个领域。谁能够在这个领域能够脱颖而出?第一,谁有钱能够支撑到最后。第二,谁的数据量足够大,能够真正地融合各方面的数据去进行训练。还有第三个就是你做出来的这个东西有没有好的应用场景。

  【解说】会写诗歌、编代码、创作剧本的ChatGPT的出现,不免让一些行业从业者有一种“被淘汰焦虑”。对此,专家认为,ChatGPT只是帮助用户提高生产效率的助手。

  【同期】电信与互联网分析师 马继华

  我们看它写出来的一些诗歌、诗词,甚至于写出来的一些论文,它都是在以往的信息的基础上做的一个剪辑、整理或者归纳,它并没有能够实现我们人类没有做的东西它给做出来。实际上只要是你(从事)创造性的工作,会是一个很好的帮手帮助你提高自己的生产效率,而不是被替代掉。

  【解说】虽然ChatGPT被称作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但它并非没有局限性。

  【同期】电信与互联网分析师 马继华

  ChatGPT它给出来的很多答案,大话比较多,套话也比较多,而且机械性还是存在,它可以用到很多地方,但是它不会实现像《流浪地球2》里面Moss可以有自主意识,这是两条不同的路,它是不可能实现的。我们希望它达到一个很好的成熟度,那么它会嵌入到很多应用里面,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成为一个好的助手,但是想替代人们的工作,应该说还是遥不可及的。

  迟瀚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卞立群】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