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甘泉近年首次发现华北豹 专家:栖息地不断扩张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记者近日从陕西省延安市获悉,经过延安市劳山国有林管理局联合延安大学野生动物保护研究团队历时一年的红外相机监测,在2022年的3月和11月两次在该市甘泉县境内拍到成年华北豹活动的踪迹。这是科研团队在该地区首次发现华北豹。

  【同期】延安大学野生动物保护研究团队负责人 朱梦炎

  通过我们对视频和照片的一个分析,这次监测到的是一只成年健康的华北豹个体,说明了整个陕北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的一个改善。同时,顶级捕食者的出现,说明了生态系统内的食物链的完善,生态系统的一个完善。

  【解说】据科研人员介绍,华北豹是豹的一个亚种,该亚种为中国特产,所以也称为中国豹。从两次的监测画面分析,能清晰观察到华北豹健硕的体态,看起来非常健康。

  华北豹曾在甘泉县绝迹多年。近年来,随着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工程的实施,如今甘泉县林草覆盖率达到了87%,华北豹也再次现身。

  【同期】延安大学野生动物保护研究团队负责人 朱梦炎

  在甘泉分布的华北豹是已有报道的陕西省华北豹分布的最北端,说明了华北豹种群在陕西的种群数的不断地一个增长,它的栖息地范围在不断地扩散。

  【解说】记者从当地了解到,除了华北豹,甘泉县野生动物共发现27目59科188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4种,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16种,省级等其他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3种。

  【同期】陕西省延安市劳山国有林管理局保护区综合管理科科长 李卫强

  下一步,我们开展常态化的华北豹种群监测,优化监测点位,加大监测力度,提高森林质量,不断提高生物多样性,与延安大学野生动物保护研究团队加强合作,进一步科学探索劳山辖区野生动物生存状况,为生态系统恢复贡献力量。

  党田野 李一璠 白腾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