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大美今人共守 两百余名文物修复师“决战”龙城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5日 2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3月25日,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山西省太原市开幕,来自中国27个省(区、市)的219名选手同台竞技,现场展示文物修复和考古探掘技术。

  【解说】本次大赛共设6个比赛项目,分别是木作文物修复师、泥瓦作文物修复师、陶瓷文物修复师、壁画彩塑文物修复师、金属文物修复师、考古探掘工,每个项目均设置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大赛还首次探索结合《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更加科学、规范地制定比赛规则,考察参赛选手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技能水平。

  【解说】据介绍,举办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是培养文物技能人才的重要方式和举措,推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事文物修复和考古工作,让工匠精神在文物行业蔚然成风,让传统技艺薪火相传。

  【同期】大赛裁判员、中国古陶瓷修复专家 蒋道银

  通过这次比赛,把那些优秀的人才推到第一线,尤其是对我们古陶瓷修复有很大的推动力。我也是全国唯一的一个古陶瓷修复国家级的非遗传承人,我更有责任把我们非遗传承发扬光大,我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站在我们的肩膀上面更上一步。

  【解说】在陶瓷文物修复师赛区内,记者看到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修复师杨玉洁正在修复一件清代的莲花青花纹碗。据了解,杨玉洁曾修复过新石器时代的彩陶、商代白陶等珍贵文物。

  【解说】她希望通过这次比赛,把传统的修复技术与自身的学术背景更好地融合。根据现代修复理论把传统修复工艺更好地发挥到日常文物修复工作中去。

  【同期】参赛选手 杨玉洁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我们文物行业的修复师比赛,在这个技能比赛的过程当中,有来自全国各个省市(区)的专家和同行。通过这样的比赛,除了竞争之外,还是能够跟这些同行和专家们学习、增长自己修复经验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解说】中国国家文物局分别于2018年、2021年举办两届全国文物职业技能大赛。本次大赛由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主办,是迄今为止中国文物行业参与范围最广、参赛人数最多的职业技能竞赛。

  【同期】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 李群

  以文物修复师为主体的文物技能人才,是保护珍贵文化遗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力量,其能力和水平事关我国文物的安全。举办全国文物行业的职业技能大赛是培养文物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

  向上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李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