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唐卡多元化发展 妙笔生花绘出西藏之美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色彩厚重而艳丽,勾线精致且工整,这是独特的矿植物颜料和画师精湛技艺为唐卡带来的魅力。唐卡有着以画言史的作用,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历来被人们视为珍宝。近些年,西藏美术家协会始终致力于唐卡艺术的传承研究和创新发展,注重对西藏自治区新文艺群体中青年画家的培养和扶持,鼓励当代唐卡艺术在题材内容和表现方式上的多元化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创作成果和良好的社会反响。

  【同期】西藏美术家协会主席 边巴

  大概2017年开始,我们以前是纯粹的唐卡展,2017年开始我们就把西藏当代的布面重彩和一些当代的绘画跟大家一起做一些展览。现在的这种绘画都是现代的一些,从唐卡上传承下来的,然后就是传承的过程中有所创新的一种绘画,叫西藏布面重彩。那么这里面更多的是画一些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内容,就是比较人本的一些东西。

  【解说】西藏布面重彩画融合了传统绘画唐卡、壁画与汉地工笔重彩画的要素,同时借鉴了西方写实绘画和现代绘画的元素,画师们不固守画派风格特色,用创新的方式创作出了具有西藏绘画美学特点的作品。已经举办八届的“见即愿满”西藏精品唐卡展中展出了西藏传统唐卡和西藏当代唐卡艺术创作,成为以唐卡为媒介与世界进行文化交流的发声平台。

  【同期】西藏美术家协会主席 边巴

  八届的展览里边,大家都有一个很明显的感受就是西藏的唐卡文化发展得非常迅速,而且所有的文化、流派的梳理、理论上的认识,还有一个就是文化本身的一些关注,尤其是唐卡本身的审美上面和绘画的传承上面,比较细致、比较详细的一些认识,所以到目前为止,不仅仅是绘画本身的五大画派的传承上,另外一个就是它每一个传承上面有一个很大的发展。

  【解说】唐卡作为藏族艺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独特的绘画表达和艺术价值具有鲜活的生命力,一代又一代的画师们以包容、开放的创作心态让唐卡传承不息,不断丰富创作题材,让历史悠久的唐卡在发展中历久弥新,熠熠生辉。

  谢牧 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